低音声部[1](英文为Bassline,也被称为低音声线低音旋律)是适用于许多流行乐风格(例如爵士乐蓝调放克dub电子乐)以及传统音乐的术语,专指乐曲中的低频声部或分配给低音乐器演奏的部分。低音乐器通常涵盖节奏组乐器,常见如电贝斯低音提琴大提琴大号键盘乐器钢琴,哈蒙德管风琴电风琴合成器)等。低音声部在古典乐中也有使用。

在流行乐中,低音声部经常用来演奏固定音型。“低音与其他声部不同之处在于它在承托、描绘和声进行中担当的特别作用,其作用范围可以是局部的从和弦至和弦的音乐变化,也可以是整个作品的和声组织。”[2] 低音声部上演奏的固定音型通常凸显和弦音(比如根音、三度音、五度音),确定歌曲的。同时,低音声部配合部以及其他节奏组乐器来编绘清晰的节奏韵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基於低音聲部特徵萃取的和弦行進與風格演算法之音樂情緒分類研究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ndltd.ncl.edu.tw. [2023-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2). 
  2. ^ Cadwallader, Allen (1998). Analysis of Tonal Music: A Schenkerian Approach, p. 45. ISBN 019510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