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集团

日本大型企業集團
(重定向自住友

住友集团(日语:住友グループすみともグループ Sumitomo Gurūpu */?Sumitomo Group),是日本一个企业联合体,由原住友财阀解体后的公司共同组成的一个松散企业联盟。

住友集团
住友グループ
公司类型公司集团
成立1590年,​433年前​(1590
(住友金属矿山的创立年份)
创办人住友政友
总部 日本大阪府大阪市
业务范围全球
产业综合企业 编辑维基数据
产品矿业建设医疗化学钢铁非铁金属电器重型机械及其他产业等
服务金融保险信贷不动产物流仓储海运通信
网站www.sumitomo.gr.jp

历史 编辑

 
住友轻金属产品上的一块铭牌
 
住友金属的工厂

住友集团的前身住友财阀发祥于约400年前,由日本安土桃山时代出生的商人住友政友创立。当时住友政友在京都兴办一个名为‘富士屋’的小型杂货店,其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住友的妹夫苏我理右卫门学会了当时最先进的西洋冶炼铜技术,并于1590年创立了住友金属矿山前身的炼铜工房,是为住友财阀的起点。

当时日本虽然拥有丰富的铜矿石储藏,但只有原来的成品率较低的制造工序,所以只能生产出品质低下的产品。由于当时的住友家能够获得“首创者利润”,先进的冶炼铜技术为住友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在住友政友离世后,后任的住友家家主于1691年向江户幕府申请开采位于伊予国别子铜山,其后280多年间从此矿中产出约70万吨的铜,为世上产量最大的铜矿之一。而住友家亦从此矿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并打下了住友财阀的基础。

到了明治时代,住友家为了制造和维修冶铜时所需要的机械设备,设立了机械制造所,它成为今日的住友重工的前身;另又以生产工艺的副产品硫酸气作为原料,住友开始生产肥料,成为住友化学的起源。住友又为了筹措资金加以运用而设立银行,为了供应电力设立发电厂,进而扩展到炼钢、玻璃、水泥、电线、电机、通信、铝、建设、保险等行业,逐渐成长为战前日本四大财阀之一。

财阀集体与集团的重建 编辑

 
住友银行(→现时的三井住友银行)
 
住友生命保保险总部

二战前其他的日本财阀一样,住友财阀也在战后驻日盟军总司令部勒令解散。其后于1949年,为了重新在住友系企业之间建立联系,由前住友财阀直系的12家企业社长牵头建立了白水会。在成立初期,为了避过GHQ的怀疑,白水会保持秘密活动,一直到了1950年代初期才正式公开。旧住友财阀系的企业在大部分在战后都重新加入了住友集团,而这些企业的营业额总值在高峰时期曾经占了日本GDP的10%。另外,旧住友家的不动产资产大多由住友不动产继承,而其他资产则由住友商事接手。

在传统上,与被誉为“组织的三菱”和“人的三井”相比,住友集团则被誉为“团结的住友”,集团内各企业的求心力强大,也使住友系的企业能在战后比其他财阀更快的确立指导体制,并迅速恢复团结。

住友集团建立初期,核心企业为住友银行住友金属工业(现已因与新日本制铁合并而离开本集团)及住友化学三家企业,被称为“住友御三家。而近年随着各家企业的合并及业务变化,前述的三家企业被住友商事住友电气工业NEC取代,并诞生了“住友新御三家”的称号。除此之外,以住友金属矿山为首,住友化学住友重机械工业住友林业等住友家嫡流企业仍然在集团中拥有一定的发言权。

自2001年住友银行与三井系的樱花银行合并组成了三井住友银行起,近年住友集团在各个行业与三井集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如保险业的三井住友海上,建筑业的三井住友建设,咨询业的日本総合研究所等企业皆为两个集团的合作成果。但同时,也有像住友化学和三井化学那样合并失败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与在明治初期就把集团总部设在东京三菱集团三井集团相比,住友集团的企业大部分坚持扎根于大阪,直到现代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把公司总部设于大阪。在大阪市中央区CBD,以住友大厦为中心附近的办公大楼,大部分皆为住友集团企业总部,至使该区域甚至被称为“住友村”。而住友集团也因此被视为是日本关西地区企业的代表。

住友集团主要企业 编辑

由于住友集团的企业数目庞大,此处只列出住友集团広报委员会(33家)及白水会(19家)的成员企业。

企业名 所属团体 备考
住友集团広报委员会 白水会
住友大阪水泥  Y  Y
住友金属矿山  Y  Y
住友精密工业  Y -
住友化学  Y  Y
住友精化  Y -
大日本住友制药  Y  Y
住友电木(住友培科)  Y  Y
住友重机械工业  Y  Y
住友建机  Y -
住友电气工业  Y  Y
住友电设  Y -
住友电装  Y -
住友橡胶工业  Y  Y
住友理工  Y -
日新电机  Y -
明电舎  Y -
NEC  Y  Y
日本板硝子  Y  Y
住友林业  Y  Y
住友不动产  Y  Y
住友仓库  Y  Y
住友商事  Y  Y
SCSK  Y -
住友三井Auto Service  Y -
三井住友建设  Y  Y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険  Y  Y
三井住友银行  Y  Y
三井住友Finance and Lease  Y -
三井住友信用卡  Y -
SMBC日兴证券  Y -
SMBC信托银行  Y -
日本総合研究所  Y -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  Y  Y
住友生命保险  Y  Y

备考栏说明:

  • 粗体字为住友军团的核心企业。
  • “※”的企业同时为三井集团的成员。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