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吉三神(日语:スミヨシサンシン)为日本神话里的三位海神,分别为底筒之男命(日语)ソコツツノオノミコト)、中筒之男命(日语)ナカツツノオノミコト)以及上筒之男命(日语)ウワツツノオノミコト),祂们的别名为筒之男三神(日语)ツツノオサンシン)、墨江之三前大神(日语)スミノエノミマエノオオカミ)、墨江三神(日语)スミノエサンシン)、住吉大神等。

概要 编辑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依照《古事记》上卷之记录,从黄泉国逃返的伊邪那岐命进行禊祓(袪除污秽的净化仪式),祂脱去的衣物诞生了冲立船户神至边津甲裴弁罗神等共12位神祇。接着在中游净涤身体,产生八十祸津日神(日语)やそまがつひのかみ)、大祸津日神(日语)おほまがつひのかみ)等二神,乃由亡者之污秽所成之神明。为了消除前二神之祸,又生神直毘神(日语)かみなほびのかみ)、大直毘神(日语)おほなほびのかみ)、伊豆能卖神(日语)いづのめのかみ)等三神,以便将凶“祸((日语)マガ)”折“直”为良善,而伊豆能卖神则具有净化污秽之神力。

接着祂在水底洗涤时生出底津绵津见神底筒之男命(日语)ソコツツノオノミコト);在水中清洗时生出中津绵津见神中筒之男命(日语)ナカツツノオノミコト),在水面清涤时则出现上津绵津见神上筒之男命(日语)ウワツツノオノミコト),共计六位神祇。底筒之男命、中筒之男命、上筒之男命等三神并称“住吉三神”,乃墨江住吉神社所祀,又名“墨江之大神”。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日本书纪》卷第一的记载和《古事记》的神话故事近似,伊奘诺尊在海底净涤身体污秽时,产生底津少童命与底筒男命;接着潜濯于潮中而生中津少童命及中筒男命;后来又浮濯于潮上而生表津少童命和表筒男命。底筒男命、中筒男命、表筒男命等三神合称“住吉大神”。

解说 编辑

上古日语中,“住”训读成“スミ”,“吉”则读成“エ”,故二字合起来训读成“スミノエ”;自平安时代以后的中古日语才读成“スミヨシ”。“スミノエ”可书写成“澄江”或“清江”,表示“清澈的海湾”之意,因为自古以来天皇即位仪式都在清澈的海边举行[1]

信仰 编辑

全日本约有六百余座住吉神社,且通常一起祭祀息长带比卖命(即神功皇后),其中:

朝鲜日据时期日本在朝鲜半岛广设神社,也包含奉祀住吉三神的神社:

另外日本境内主祭住吉三神的神社尚有: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户部民夫著,新纪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学习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
  1. ^ 参看(日语)境の明神(栃木県那须町侧)[永久失效链接],第一段段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