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久间信盛(1527年—1582年2月18日、大永8年-天正10年1月1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通称半介、右卫门尉、梦斋定盛。居城是尾张山崎城、近江永原城和三河割屋城。曾经侍奉织田信秀织田信长两代的织田家重臣。弟弟是佐久间盛次。外号"撤退佐久间"。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佐久間 信盛
假名さくま のぶ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Sakuma Nobumori

生平 编辑

生于尾张国爱知郡山崎(今爱知县名古屋市南区),自幼便侍奉织田信秀,后来亲近少年时期的织田信长,信秀死后在家督继承问题上支持信长,于织田信行谋反时也帮助信长出战。桶狭间之战时在善照寺砦寡兵与今川氏大军奋战立功,以此功成为当时信长家地位最高的重臣,并担任信长长女五德姬嫁入德川家时的护卫,早年信盛参与所有信长指挥的战争而倍受信赖。因为善于指挥掩护撤退的殿军,因此又被称为‘撤退佐久间’,与‘进攻柴田’的柴田胜家并称。

在织田氏攻打观音寺城期间,攻下箕作城获得战功。在伊势长岛平定一向宗势力,在火烧比叡山获得相当大的功绩。1571年(元龟2年)获得近江国栗太郡一带的领地。

但信盛的人生巅峰也到此为止。

1573年信盛率领3000兵参加三方原支援德川军,但是信盛率先撤退使平手汎秀阵亡,战后遭信长斥责;后来镇压伊势长岛的农民起义也失利。同僚水野信元因三方原作战不力被免职,信长念及信盛过往功劳非但未处罚反而给他增加封地,表示对信盛的器重,但是在后来的石山本愿寺包围战中,信盛担任总指挥率领尾张三河大和河内和泉纪伊六国的兵力,用了四年仍无法攻克,最后还需劳烦信长亲自出马游说方才投降。这一连串的事迹让信长认为信盛不复当年勇,不断辜负自己的期望已无利用价值,埋下丢弃信盛的想法。

1580年8月,信长以十九条罪状,把信盛及信荣父子两人流放到高野山,信盛失势后原本依附或亲近佐久间家的党羽全部鸟兽散,愿意跟随信盛父子一起到高野山的家臣只有两三人,非常落魄。翌年在十津川死去,享年55岁,法名法洞无桂岩另称宗佑。之后儿子信荣获赦返回仕奉织田信忠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