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祯子(1943年1月7日—1955年10月25日)是日本广岛市原爆时的被爆者之一,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里设有她的雕像原爆之子。除此之外,在美国西雅图和平公园亦有她的铜像。2004年7月25日,她的遗像登记在国立广岛追悼原爆死难者和平祈念馆

佐佐木祯子
佐佐木祯子
出生1943年1月7日
 日本广岛市
逝世1955年10月25日(1955岁—10—25)(12岁)
 日本广岛市
职业日本广岛市遭原爆时的被爆者之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佐々木 禎子
假名ささき さだこ
平文式罗马字Sasaki Sadako

原爆中的被爆者 编辑

1945年8月6日,美国于广岛市投下原子弹,当时仅2岁的祯子位处距离原爆点只有1.7公里的家中。由于受原爆而引起充满放射性的黑色的雨而间接被爆。在同一时间被爆的母亲虽然马上感到身体不适,但祯子并没有不适,仍然健康成长。在1954年8月身体检查时仍无异样,但在11月左右颈部周围开始长出硬疙瘩。1955年1月硬疙瘩开始令脸部像感染腮腺炎一样肿胀起来。经医院诊断后仍然不知成因,在2月到大型医院诊断后,证实患上白血病而需入院,并被告知最多只能活1年。

折纸鹤 编辑

1955年8月,从名古屋来探病的高中生中收到作为慰问品的纸鹤后,开始每天折纸鹤。并不只是祯子,很多入院的病患者亦开始折纸。因为她相信着只要用折纸折成千纸鹤的话就能恢复健康的民间传说,所以不断地折鹤。在8月下旬时已折了超过1000只纸鹤,那时,她听到同房的病者说“已经够1000只了”。在此之后,她开始用针去折更小的纸鹤。在当时,由于折纸是属于贵价品,纸鹤都是由包装药物的玻璃纸等等来折成的。祯子死后,祯子折的纸鹤被分给参加葬礼的人,有人呼吁想放些什么进去,于是将纸鹤作为遗物。后来亦为纪念祯子和同样在原爆中受害儿童而建成和平纪念碑,碑上的原爆之子雕像是以佐佐木祯子为形象的少女举著一只和平鹤,象征祈求世界和平。

纸鹤的数量 编辑

祯子于生前,有说折了1300只以上(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公布)的纸鹤,也有说是折了1500只以上(“Hiroshima Starship”公布)。由于死者家属并没数过,所以并不清楚实际数目。另外,还有12只折成三角形而没有折完的纸鹤。而在后来的流传当中,未足1000只的说法被广泛流传,而关于折出的数量多少也有很多种说法。如其中一种说法为644只。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