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诚三郎(1932年7月8日—1999年11月28日)是一名日本的政治学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正四位勋二等瑞宝章。曾经在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两政权在位时担任智囊,为当时的知名保守派论客。

经历 编辑

出生于东京。祖父是曾经担任众议院议员的佐藤虎次郎,姐姐是古典音乐歌手佐藤贵美子[1]。弟弟是曾担任国立教育研究所研究部长、日本大学文理学部教授的佐藤秀夫[2]1950年进入东京都立日比谷高等学校就读,同期有作家江藤淳、对上一级有作家坂上弘。当时已受马克思主义影响,并因此加入日本共产党1957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日语東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文学部国史学科,在学中的友人包括日后同为政治学家的伊藤隆渡边昭夫。其后,在学生运动和研究的两边的经历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理想幻灭,在拜读丸山真男的著作后更是全面远离共产主义[3]大学毕业后,由于考不上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日语東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文学部,翌年以学士入学方式入读东京大学法学部政治学科。[2]

1960年,从法学部政治学科毕业后,在冈义武教授门下以法学部助手的名义研究日本政治外交史。1964年,就任立教大学法学部日语立教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法学部助教授,其后又于1967年回到母校担任教养学部日语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教養学部助教授,1977年更升任教授。在东大教养学部任教期间,除了担当政治学入门等课程的讲义之外,亦会主持针对教养课程的1、2年生的研究会,培养了不少活跃于学界、官界的后进。修读佐藤政治学课程后3、4年的专门课程进入法学部学习的学生相当多,当中影响了包括北冈伸一御厨贵加藤淳子饭尾润米山隆一舛添要一冈田克也等人在内很多的政治家和政治学者。


著作 编辑

单著 编辑

共著 编辑

编著 编辑

  • 《东西方关系的战略分析》(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1990年)
  • 《寻找新的战略--冷战后的美国》(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1994年)
  • 《一个右翼的人--笹川良一的战前演讲记录》(中央公论新社、1999年)。解说“笹川再论”を収录

共同编著 编辑

  • (R・ディングマン)《现代日本对外交事务的态度》(东京大学出版会、1974年)
  • 吉田常吉)《日本思想大系56 幕末政治论集》(岩波书店、1976年)
  • 大森弥)《日本的地方政府》(东京大学出版会、1986年)
  • 《全球秩序的前景》,与特雷弗·泰勒合编,(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1993年)。
  • 《全球冲突的未来来源》,与特雷弗·泰勒合编,(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1995年)。
  • (今井隆吉・山内康英)《处于十字路口的联合国和日本外交》(三田出版会、1995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吉良芳恵「日本近代史料情報機関設立の具体化に関する研究」 (PDF). [2021-03-2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7-08). 
  2. ^ 2.0 2.1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0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1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