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四位为日本品秩神阶的一种,位于从三位之下、从四位之上,勋等上相当于勋三等,追赠时则称为赠正四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正四位
假名しょうしい
平文式罗马字Syoushii

解说 编辑

律令制度中正四位上相当于中务卿参议,正四位下为皇太子傅以及八省的长官式部卿治部卿民部卿兵部卿刑部卿大藏卿宫内卿)等职位。

与从四位相同,拥有四位者的敬称为姓氏与名讳后,增加官位与朝臣之名。例如“正四位下前伊予守源赖义朝臣”等。不过若是拥有正四位的参议,名列公卿的状况下则在姓氏后加朝臣,名讳后加卿。

非公卿而言昇至正四位即为最高位,清和源氏河内源氏的领袖人物通常可以得到此位。清和源氏初代经基王其子源满仲源满仲长男(摄津源氏领袖)源赖光源满仲四男(河内源氏领袖)源赖信以详的源赖义源义家河内源氏的领袖皆得到此位。平氏中则有伊势平氏平忠盛昇至正四位,并担任刑部卿。

由于本来相当于从三位近卫大将一职由大臣兼任成为惯例,从三位逐渐由近卫中将升任,近卫少将担任正四位的状况也就渐渐增加。(结城秀康等)

江户时代时御三家中水户藩水户德川家当主、亲藩大名福井藩越前松平家(15代中4人)、谱代大名彦根藩井伊氏(17代中3人)、外样大名加贺藩前田氏萨摩藩岛津氏(12代中的岛津齐宣)、仙台藩伊达氏(历代中的伊达庆邦)等大名家有昇为正四位者。

明治时代以后,参与过幕末尊皇攘夷明治维新而尚未逝世的有功者,除了已拥有从三位以上的公卿、大名等华族,授与功绩显著者正四位。

以政府来说正四位相当于事务次官旧日本陆海军中则为上将阶级者任官后立刻升任的位阶,国会议员以其资历在从一位至正四位间任官。

今天的荣典制度下,为拥有相当于勋二等功绩的人物去世后追赠用,主要是用于参议院议员或名声远播的大学教授。

参见 编辑

  • 正四品:东亚其他地区的相等品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