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

佐贺的超级阿嬷(日语: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是日本作家岛田洋七于1987年发表的自传小说,叙述自己年少时至九州佐贺县投靠外婆的故事,后亦翻拍为电影漫画

佐贺的超级阿嬷
原名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作者岛田洋七
译者台湾地区 陈宝莲
类型平装书
语言日文
主题自传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日本 德间书店(文库版)
台湾地区 先觉出版社
出版时间日本 2004年1月(文库版)
台湾地区 2006年1月19日(台湾中文版)
出版地点日本 日本
媒介纸本
页数日本 237页
台湾地区 224页
规范控制
ISBN日本 ISBN 9784198920005(文库版)
台湾地区 ISBN 9789861340487(台湾中文版)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假名さが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平文式罗马字Saga no Gabai-baachan

书名 编辑

原书名“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中“がばい”一词出自佐贺方言日语佐賀弁,相当于日语标准语中的“とっても”,意为“非常”、“很”,为副词。故原书名事实上是不正确的句子。依当地方言应作“がばいすごか”,相当于标准语“とってもすごい”(非常棒、非常厉害)。中文译名中的“阿嬷”则是台语里“祖母外祖母”之意。

情节概要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昭广的妈妈因养不起儿子,不得不把8岁的他交给佐贺县的外祖母德永纱乃日语徳永サノ抚养,战后的他们生活虽艰困穷苦,甚至三餐不继;但外祖母却以独到的生活智慧及毅力,将昭广扶养长大。不过最后在昭广要离开时,外祖母却露出了不为人知的一面。 虽然外祖母很节俭,但她还是很疼爱昭广。

衍生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此电影由原作者岛田洋七撰写剧本,仓内均执导。由于拍摄经费不足,还特别发起一人一日元的募款活动,募得一亿日元的经费。电影在2006年4月先行在九州部分地区首映,同年的6月3日在全日本上映。

演员 编辑

昭广(中学生)(铃木祐真
昭广(小学生)(池田晃信
昭广(小学生)(池田壮磨

制作团队 编辑

主题歌 编辑

  • RYOEI “ばあちゃん”(阿嬷)

电视剧 编辑

改编电视剧于2007年1月在富士电视台播出,是为第一部。 改编电视剧于2010年在富士电视台播出,是为第二部。

漫画 编辑

改编的漫画正由集英社所出刊的“ビジネスジャンプ”连载中。

后续作品 编辑

在《佐贺的超级阿嬷》大热卖之后,原作者再接再厉,推出了《佐贺阿嬷笑着活下去》和《佐贺阿嬷的幸福旅行箱》《妈妈,我好想你》《佐贺阿嬷的超元气料理:简单而怀念的幸福滋味 》《佐贺阿嬷给我的人生礼物》《我的老相好──“佐贺的超级阿嬷”特别剧场》《阿嬷,我要打棒球!──佐贺的超级阿嬷》。

荣誉 编辑

《佐贺的超级阿嬷》已连续多个月高踞台湾网上书店博客来的排行榜头十位,亦荣获2006年“博客来年度百大”年度畅销100奖项。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