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民寺江西省南昌市的一处佛寺。其位于八一公园的北面,东湖的东岸。全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公元503年),先后重建七次,多次易名。

佑民寺正门

历史 编辑

 
重铸的接引铜佛

乾隆版的《南昌府志》记载,南朝时期的佑民寺为豫章王萧综之师葛鲟所捐之宅。起初名曰上兰寺。天监年间,宅旁之井内“蛟斗甚激,豫章王萧综造大佛一尊,以镇蛟龙。”因此太清元年(公元547年),葛鲟捐宅建寺,供奉镇蛟大佛,寺院也因之改名为大佛寺

唐朝开元年间,大佛寺改名开元寺大历四年(公元769年),禅宗高僧马祖道一造访寺院,同时讲经说法。因此四方信徒云集洪洲,马祖道一收入室弟子139人,这一时期的开元寺成为江南的佛学中心。据《中朝佛教文化交流史》记载,开元年间初期,有新罗僧人金大悲居住于寺内。大历年间,洪州一度改名锺陵。大历八年(公元773年),禅宗八祖之尊的释道一住入寺内,在寺内弘法长达15年。

唐朝以后,寺院建筑多次毁而又修,同时曾多番更名,如承天寺、能仁寺、永宁寺。

清朝顺治年间,寺院更名为佑清寺嘉庆年间,寺院后殿铸一尊铜制接引佛,高1.6丈,重三万六千斤,因此南昌民谣有说“南昌穷是穷,还有三万六千铜”。但寺中寺及诸铜佛在文革中被毁,僧人被驱出山门,寺院建筑被其他单位与个人占有。

 
重建时将残存的山门改建而成的天王殿

中华民国初年,佑清寺被军阀占为营房。后国民革命军军队将寺内殿宇划作军火库,成为禁区,僧人被驱逐。期间寺内火药数次爆炸,寺内建筑遭到破坏。1927年,“南昌起义”战斗期间,起义军攻打国民革命军弹药库——佑清寺。1929年,南昌居士姚国美、曾非欤等与南海行宫住持恒定和尚一起捐资募款以修复佑清寺。姚国美捐出诊金数万元,合众重修大雄宝殿,改建山门,复建念佛堂,重塑佛像等。姚国美还在山门右侧房开设诊所,用药金供给寺中香火。山门左侧房则为佛经流通处。寺内西侧还建有花岗岩结构的四层四角形钟楼,原普贤寺内的铜钟被安置于其上。修复完工后,姚国美等倡议改寺名为“佑民寺”。后来,姚国美等在念佛堂成立南昌居士林(又名“觉集念佛林”)。此后,释慈舟、释印光和居士梅光羲等先后入寺讲经。西藏诺那呼图克图及其弟子贡噶上师也在寺内启坛,灌顶传道。

1986年9月,佑民寺着手重建。至1991年初,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钟楼先后竣工。 南昌“三宝”(佑民寺铜佛、钟楼铜钟、普贤寺铁象)中唯一幸存的铜钟(铸于南唐年间,重10064斤)现被安置于钟楼内。1995年重铸接引铜佛。

逸闻 编辑

传说朱元璋曾微服佑民寺,寺僧再三追问其姓名,朱元璋大为恼火,便题诗一首于殿壁上,曰:“余尽江西数万兵,腰间宝剑摁留腥。野僧不识山河主,只管叨叨问姓名。”题罢便掷笔而去,并说要严惩寺僧。寺僧甚惧,正好一云游僧夜宿于此,其将壁上的原诗抹掉,另题一首,曰:“御笔题诗不敢留,留时惟恐鬼神愁;好将江水频频洗,犹有毫光射斗牛。”而后当朱元璋准备问罪之时,阅过新诗后便不再追究了,并赞“寺内大有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