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曾(199年—279年1月12日),颖考陈国阳夏县人。三国曹魏西晋官员,曹魏太仆何夔之子,东汉车骑将军何熙玄孙。为人好学博闻,与袁侃齐名。在晋历任太保、太傅、太宰。

生平 编辑

世袭父爵 编辑

何曾年轻时父亲就逝世,何曾继承父亲阳武亭侯的爵位。曹叡仍是平原侯时,何曾就曾任平原侯文学;曹叡即位后历任散骑侍郎汲郡典农中郎将、给事黄门侍郎散骑常侍。后又出任河内太守,得到有威严的称誉,后又任侍中

辅助司马家 编辑

齐王曹芳继位后,辅政的大将军曹爽专权,架空同为辅政大臣的司马懿正始八年(247年),司马懿称病回避曹爽,何曾亦称病离职;正始十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夺得雒邑的控制权,曹爽只好交出权力,随即遭司马懿族灭,何曾才再上任任职。嘉平年间,任司隶校尉。当时抚军校事尹模恃著得宠而滥权,并且积累不少不法而得的财富;朝中人人都不敢告发他,但何曾却勇于弹劾他,告发他的不法行为,因而得到朝廷称许。何曾又曾参与嘉平五年(253年)司马师废黜曹芳之事。

何曾任司隶校尉多年后迁任尚书。正元年间改任镇北将军、假节都督河北诸军事。临行时大将军司马昭更命儿子司马炎司马攸送别数十。后迁任征北将军,进封颍昌乡侯咸熙元年(264年)三月转任司徒[1],封朗陵侯。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继位晋王,任命何曾为晋国丞相[2],加任侍中。

位列至公 编辑

不久何曾与裴秀王沈等人劝司马炎进位皇帝。同年,司马炎受魏元帝曹奂禅让,后任命何曾为太尉,进爵朗陵县公,食邑一千八百户。泰始三年(267年)任命何曾为太保,仍任侍中。泰始九年(273年)又加领司徒。咸宁二年(276年)任太傅。咸宁四年(278年),因何曾多次以年老而请求退休,司马炎任命他为太宰,朝会可剑屐乘舆上殿,又赐钱帛。每次召见时都可以带平时的食物和衣饰随行,并带二子跟随。当年十二月丁未日(279年1月12日)[3]何曾逝世,享年八十岁[4];司马炎在朝堂以素服举哀,又赐钱帛、棺材和陪葬衣饰。后来议论谥号时,博士秦秀根据谥法中“名与实爽曰缪,怙乱肆行曰丑”,建议何曾谥为缪丑公,司马炎不听从,自行赐何曾谥孝公太康末年,儿子何劭又自己上表请改谥为

性格特征 编辑

  • 何曾曾猛烈抨击阮籍居丧时无礼,因而在司马昭前与阮籍对质,虽然司马昭最终都不惩处阮籍,更希望何曾容忍阮籍,但何曾指责阮籍时都引述证据,辞理甚为恳切,令当时的人都十分敬惮他。
  • 何曾从来都没有对音乐和色情嗜好。而年老后,与妻相见都会整正衣冠,相敬如宾。
  • 何曾性格豪华奢侈,帷帐、车乘和服饰都极尽绮丽。其馔肴质素更胜过王侯家,即使是皇帝在朝会以外私下接见,都不会吃宫中太官准备的菜肴,反而向何曾取食。另史载他“蒸饼不坼作十字不食”、“食日万钱,犹曰无下箸者”,皆可见他极高要求的奢华生活。
  • 何曾表面宽厚但内心容妒嫉和憎恨人,如都官从事刘享曾上奏何曾的奢侈行为,但司马炎都以他是朝中重臣而不问罪。后来何曾辟命刘享为,有人劝刘享不要应命,但刘享以为何曾贵为至公,不会记私仇,最终应命。但其后何曾却常因为小事而对刘享施杖刑。
  • 何曾亦曾参与贾充的朋党之争,虽然何曾较贾充年长,但卑下地依附贾充势力。有次贾充与庾纯酒后争论,并斥责贾充不敬长者和弑君。事后何曾议政时又贬抑庾纯,遭到正直人士非议。

评论 编辑

  • 晋书》评:若夫经为帝师……何曾善其亲而及其亲之党也。夏禹恭俭,因损益。牲牢服用,各有品章,诸侯不恒,命不恒。御而骄奢,其关乎治政。乘时立制,莫不由之
  • 《晋书》赞:何(曾)(苞)殊操,芳饪标奇。
  • 秦秀:(何)曾骄奢过度,名被九域。
  • 司马炎:太傅明朗高亮,执心弘毅,可谓旧德老成,国之宗臣者也。
  • 司马光:何曾议武帝偷惰,取过目前,不为远虑;知天下将乱,子孙必与其忧;何其明也!然身为僭侈,使子孙承流,卒以骄奢亡族,其明安在哉!且身为宰相,知其君之过,不以告而私语于家,非忠臣也。

子女 编辑

编辑

  • 何劭,嗣子,官至司徒,太宰。
  • 何遵,何曾庶子,何劭庶兄,官至太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魏志·元帝纪》:三月丁丑,以司空王祥为太尉,征北将军何曾为司徒,尚书左仆射荀𫖮为司空。
  2. ^ 《三国志·魏志·元帝纪》:九月乙未,大赦。戊午,司徒何曾为晋丞相。
  3.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0-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2). 
  4. ^ 《三国志》裴注《晋诸公赞》写何曾享年八十余

参考书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3》,出自房玄龄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