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攸(246年—283年4月27日),大猷,小字桃符河内郡温县人,三国曹魏大臣及西晋宗室。晋景帝司马师之继子,晋文王司马昭次子,晋武帝司马炎之同母弟,八王之乱参与者之一司马冏之父。

司马攸
西晋宗室
大司马假节都督青州诸军事、齐王
国家曹魏西晋
时代三国时代西晋
主君曹芳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
司马
大猷
封爵长乐亭侯→舞阳侯→安昌侯→齐王
氏族河内司马氏
籍贯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
小字桃符
出生246年
逝世283年(36—37岁)
谥号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后人绘制的司马昭(右)、司马攸(左)

司马攸年幼时已十分聪明,性格温和,亲近贤才亦乐于施予他人;而且爱读经籍,亦能写文章,尤其擅长写作书信,因而成了当时的模范,才能和威望都超越哥哥司马炎,连祖父司马懿亦非常器重他。因伯父司马师无子,司马攸就过继给司马师入作继嗣。

嘉平二年(251年),太尉王凌图谋叛变被告发,司马懿领兵讨伐,司马攸亦随同出征,战后获封长乐亭侯正元二年(255年),司马师在平定毌丘俭、文钦之乱后不久病逝,时年十岁的司马攸袭封舞阳侯[1]

辅助朝政 编辑

司马攸及后任散骑常侍步兵校尉,在管理士兵方面甚有威惠。咸熙元年(264年)建五等爵,司马攸改封安昌侯,迁卫将军。次年其兄司马炎创立西晋,司马攸受封为齐王[2]

司马攸在当时总统军事,安抚国内外,很得人心。当时司马炎下令分封的诸王可以自选封国官员,司马攸虽三度上书反对都不获接纳,但司马攸日后封国内官员遗缺时都仍坚持要由朝廷任命,不自作安排。另外当时宗室的一切衣食开销都是有皇室负责,但司马攸则表称靠封国的租赋已足以生活,多次表示不需要皇室的财政支援,但又不获接纳;而司马攸虽然一直留在洛阳,并没到封国,但封国的士卒官员都会以所收租赋来给予他们酬金,每有疾病和死葬司马攸亦会赐钱抚恤;而当有天灾令农产失收时,司马攸都会对封国内百姓加以振济和赊贷,亦会减轻租赋,让他们在丰收之年补交所欠的,这都令封国人民对他十分信赖[3]。司马攸后迁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虽任高位但仍然很谦虚和以诚信待人事,因司马攸得人心,当时骠骑将军按例应罢营兵,但手下数千人都不肯离去,司马炎最终都准许他们继续在司马攸麾下。司马攸后转镇军大将军,加侍中,行太子少傅,数年后改任太子太傅咸宁二年(276年),替代贾充成为司空

愤怨病卒 编辑

司马昭死前曾以西汉淮南厉王刘长和曹魏陈思王曹植与他们身为皇室兄弟的事劝司马炎和司马攸二人要和平共处;王元姬死前亦有类似的劝告。[4]但当司马炎覆灭东吴后身体健康恶化,而太子及各皇子都暗弱,朝中人人都希望由司马攸继位。但当时司马攸极为厌恶司马炎宠臣荀勖冯𬘘等人阿谀奉承的行为,二人亦恐怕一旦司马攸真的继位,自己都会被贬谪,于是借故以正太子名位为由要将齐王调回封国,司马炎最终听从了二人的话。太康三年十二月甲申(283年1月28日[5][6]下诏任命司马攸为大司马假节都督青州诸军事,并回到齐国。司马攸知道后很不高兴,知道要他回封国是荀勖等人的主意,因而愤恨发病,于是要求留守生母文明皇后王元姬的陵墓,但不被允许。司马炎又派御医为司马攸看症,御医们揣测司马炎心思,都称司马攸没病,以致司马攸在病情恶化之下仍被催促尽快起程。司马攸唯有抱病辞行,即便病重仍然整饰衣冠容貌并举止如常,更令司马炎以为他是装病。次年三月癸丑日(283年4月27日)[6]司马攸吐血而死,享年三十八岁[7]

当司马炎知道亲弟死讯后哭得十分伤心,但冯𬘘则说:“齐王名过其实,却得到天下人民归心,今天他病死是社稷之福,陛下不必这样伤心!”[8]因此司马炎便不再哭。而司马炎去治丧时,司马攸儿子司马冏诉说是御医们诬称司马攸没病,于是司马炎诛杀那些御医。其后司马攸的谥号定为

性格特征 编辑

  • 司马师死时,当时仍然年幼的司马攸为伯父司马师表现得十分悲哀,其他人看见都大为赞叹;后亦照顾景献皇后羊徽瑜,以孝闻名。而父亲司马昭死时,司马攸更因哀伤过度而要用杖才能站起来,更茶饭不思。
  • 司马攸以礼节制自己,很少有过错。向人借书后发现书中有错都会写下来,并一并交还。而且司马攸至性过人,每当有事情触动他就会立刻流下泪来。

评论 编辑

  • 《晋书》史臣曰:“齐王以两献之亲,弘二南之化,道光雅俗,望重台衡,百辟具瞻,万方属意。既而地疑致逼,文雅见疵,𬘘陈蔓草之邪谋,武皇深翼子之滞爱。遂乃褫龙章于衮职,徙侯服于下藩,未及戒涂,终于愤恚,惜哉!若使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奉缀衣之命,膺负图之托,光辅嗣君,允釐邦政,求诸冥兆,或废兴之有期,征之人事,庶胜残之可及,何八王之敢力争,五胡之能竞逐哉!《》云‘人之云亡,邦国殄瘁’,攸实有之;‘谗人罔极,交乱四国’,其荀冯之谓也。”赞:“彼美齐献,卓尔不群。自家刑国,纬武经文。木摧于秀,兰烧以薰。”
  • 司马炎:侍中、司空、齐王攸,明德清畅,忠允笃诚。
  • 王浑:攸至亲盛德,侔于周公。

家庭 编辑

祖父母 编辑

父母 编辑

妻妾 编辑

后裔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及景帝崩,攸年十岁,哀动左右,大见称叹。袭封舞阳侯。
  2. ^ 《晋书》本传称“复历散骑常侍、步兵校尉,时年十八,绥抚营部,甚有威惠。五等建,改封安昌侯,迁卫将军。”,但若按照本传文末司马攸的生卒(36岁),十八岁时是为咸熙二年(265年),五等爵于前一年建立,疑生卒有误。
  3. ^ 《齐王攸传》:“而时有水旱,国内百姓则加振贷,须丰年乃责,十减其二,国内赖之。”
  4. ^ 太后临崩,亦流涕谓帝曰:“桃符性急,而汝为兄不慈,我若不起,恐必不能相容。以是属汝,勿忘我言。”
  5.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5). 
  6. ^ 6.0 6.1 《晋书·武帝纪》:〔太康三年〕冬十二月甲申,以司空齐王攸为大司马、督青州诸军事……〔四年三月〕癸丑,大司马齐王攸薨。
  7. ^ 本传作“三十六”,误
  8. ^ 《齐王攸传》:冯𬘘侍侧曰:“齐王名过其实,而天下归之。今自薨陨,社稷之福也。陛下何哀之过!”
前任:
贾充
西晋司空
276年-282年
继任:
卫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