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淑仪 (南朝陈宣帝)

何淑仪何姓,真名失传(?-?),南北朝末年人,出身贫寒,原是吴地一家小酒馆的女侍,南朝陈宣帝陈顼的妃子,封淑仪。生长沙王陈叔坚、宜都王陈叔明。

生平 编辑

出身贫寒,但却长得貌美无比。有人曾对她说:“你虽然目前贫贱,但日后一定会生贵子,望你多多保重。”何氏听到这话只是冷淡地一笑说:“唉,别拿我开心了。”长大后,她成了酒馆的婢女。无数的浪子醉客都喜欢用话语挑逗她,她也只好忍气吞声。后来,常来酒馆喝酒的陈顼看中了她,而有了私情,于是将她纳为妾室。后生下陈顼的第四子陈叔坚。

陈宣帝太建元年(己丑,公元569年)正月,陈顼即位,是为陈宣帝,何氏被封为淑妃,她的儿子陈叔坚被封为长沙王。这时她才相信那些人所说之言。

陈宣帝太建十四年(壬寅,公元582年)正月初五,宣帝陈顼患病,长沙王陈叔坚同太子陈叔宝、始兴王陈叔陵一同入宫侍疾。但陈叔陵心怀不轨,对掌管药品的官吏下令说:“切药草的刀太钝了,应该磨一磨。”初十,陈孝宣帝去世。仓促之际,陈叔陵命令左右随从到宫外取剑,随从因没有明白他的用意,取来他朝服上作为装饰用的木剑进呈,陈叔陵见此大怒。陈叔坚在一旁,看到陈叔陵的反常行径,怀疑将有变故,于是暗中监视陈叔陵的举动。十一日,陈孝宣帝遗体入殓,太子陈叔宝俯伏痛哭。陈叔陵乘机抽出切药刀向太子砍去,陈叔宝昏倒在地;陈叔宝的生母柳皇后赶来救护,也被陈叔陵砍了数下。陈叔宝的奶妈吴氏从后面扯住陈叔陵的胳膊,陈叔宝才得以爬起;陈叔陵又抓住陈叔宝的衣服,陈叔宝奋力争脱,才得逃脱。陈叔坚扑上去用手扼住陈叔陵的脖子,夺去他手中的刀,然后把他拖到一根柱子旁,用他的衣袖将他捆在柱子上。就在陈叔坚去请示陈叔宝如何处置陈叔陵时,陈叔陵奋力挣脱衣袖逃回府去。但他自知大势已去,回到府内,将妃子张氏和宠妾7人沉入井中溺死,然后率领步、骑数百人从小航渡过秦淮河,想要逃往新林,再乘船投奔隋朝。走到白杨路,遭到政府军队截击。陈叔陵被杀死。事后,朝廷将陈叔陵的儿子全部赐死。后来,陈叔宝由于受伤,不能处理政事,朝廷的大小政事都由长沙王陈叔坚裁决处理,陈叔坚因此权倾朝廷。变得骄横的陈叔坚,受到陈后主的猜忌。都官尚书山阴人孔范与中书舍人施文庆都厌恶陈叔坚,并且受到陈后主的宠信,所以他们朝夕找寻陈叔坚的过失,然后向陈后主进谗陷害他。于是陈后主就让陈叔坚以骠骑将军的称号,保留尚书、中书、门下三省长官的待遇,出任江州刺史,后又被任命祠部尚书江总为吏部尚书。史册再没有何淑妃的记载。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