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陵

(重定向自陈叔陵

陈叔陵(554年—582年2月18日)[1],字子嵩,陈宣帝陈顼次子,出继本生祖父陈道谭,袭封为始兴王。母亲是贵人彭氏

陈叔陵
性别
出生554年
南梁江陵
逝世582年
南陈南京
国籍陈朝南朝
职业皇族
活跃时期6世纪
配偶妻妾有记载八人
亲属父 陈宣帝陈顼
彭贵人
兄 陈后主陈叔宝
舅舅 彭暠
学历
  • 太学
经历
  • 都督
    扬州刺史、四州诸军事
    始兴王

生平 编辑

南梁承圣中,生于江陵。与兄长陈叔宝曾被扣为人质。天嘉三年(562年),随兄长回到南陈,封康乐侯,邑五百户。光大元年(567年),除中书侍郎。二年,出为持节、都督江州诸军事、南中郎将、江州刺史,由长史孔奂代理治州[2]。其父登基后,陈叔陵于太建元年(569年),封始兴郡王,奉昭烈王祀。进授使持节、都督江、郢、晋三州诸军事、军师将军,刺史如故。当时,陈叔陵时年十六,已自己主政,下属不能干预。他性格严刻,部下慑惮。诸公子侄及罢县令长,皆逼令事己。寻进号云麾将军,加散骑常侍。

太建三年(571年),加侍中。四年,迁都督湘、衡、桂、武四州诸军事、平南将军、湘州刺史,侍中、使持节如故。诸州镇闻其至,皆震恐股栗。寻进号镇南将军,给鼓吹一部,迁中卫将军。九年,除使持节、都督扬、徐、东扬、南豫四州诸军事、扬州刺史,侍中、将军、鼓吹如故。太建十年,至都,加扶,给油幢车。陈叔陵又喜掘坟露骨,《陈书[3]》载,叔陵“好游冢墓间,遇有茔表主名可知者,辄令左右发掘,取其石志古器,并骸骨肘胫,持为玩弄,藏之库中”。太建十一年(579年),生母彭氏去世,东晋太傅谢安的陵墓也被他挖掘,将彭氏葬于此。为生母彭氏丁忧去职,又起为中卫将军,使持节、都督、刺史如故。服阕,又为侍中、中军大将军。

太建十四年(582年)正月,宣帝去世,为争夺帝位,曾以药刀砍中其兄陈叔宝颈项,被赶来的其母柳后救下,陈叔宝乳媪吴氏在柳后身旁从后面抓住陈叔陵的手肘,陈叔宝才得以起身,陈叔陵仍然抓着陈叔宝的衣服,被陈叔宝挣脱。陈叔陵的弟弟长沙王陈叔坚与陈叔陵搏斗,夺下刀,用衣袖把他绑在柱子上。吴媪已扶陈叔宝躲避,陈叔坚去寻找陈叔宝,陈叔陵趁机挣脱,走出云龙门,快速回到东府,招呼甲士,散金银以为赏赐,召在外诸王将帅,但除了堂弟扬州刺史新安王陈伯固以外并无人响应。陈叔宝继位,派大将萧摩诃追杀陈叔陵。陈叔陵惶恐不安,派韦谅把自己的鼓吹仪仗送给萧摩诃,并对他说:“如果你帮助我举事成功,一定任命你为三公宰辅。”萧摩诃骗韦谅说:“必须让始兴王的心腹大将亲自来,我才能听从命令。”陈叔陵又派亲信戴温、谭骐𬴊拜谒,萧摩诃将他们抓起来送到台省,斩首后在东城示众。陈叔陵见大势已去,将妃张氏及宠妾七人沉于井,自率步骑百人欲突围奔,从南门出逃,情急落马。萧摩诃率军将其追斩。诸子被赐死,舅舅彭暠以及相关官员被处决。

延伸阅读 编辑

[]

 陈书/卷36》,出自姚思廉陈书

注释 编辑

  1. ^ 《陈书·后主纪》:十四年正月甲寅,高宗崩。乙卯,始兴王叔陵作逆,伏诛。
  2. ^ 《陈书·孔奂传》:光大二年,〔奂〕出为信武将军、南中郎康乐侯长史、寻阳太守,行江州事。
  3. ^ 陈书·卷三十六·列传第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