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迈(?—465年)是一名南北朝南朝刘宋的皇亲国戚和将军,庐江灊县人。何迈父亲是右卫将军何瑀,其姐妹何令婉则是孝武帝皇太子刘子业的皇太子妃。

生平 编辑

何瑀娶了宋武帝幼女豫章长公主刘欣男何令婉是皇太子妃,何迈自己亦娶宋文帝第十女新蔡公主刘英媚。其家族与皇室联姻的关系而相当显赫,而何迈自己喜爱游乐,招集了很多有才能和勇力的人,每次去离建康三十里外,位于江乘县的别墅时都会一大群人出行。孝武帝大明年间官至豫章王刘子尚的抚军咨议参军,加宁朔将军、南济阴太守。

景和元年(465年),宋前废帝将实为其姑姑的何迈妻新蔡公主以谢贵嫔的身份纳于后宫,并谎称公主死了,杀了一个婢女当作公主尸体送回何府以行葬礼。前废帝本身就常怀疑何迈,何迈在此事后亦聚集众人,意图藉前废帝出行的机会刺杀他,改立晋安王刘子勋。不过,何迈的图谋泄露了,前废帝亲自领军讨伐,何迈被诛杀。

该年年末,前废帝被杀,宋明帝即位,追封何迈为建宁县侯,食邑五百户,并由儿子何曼倩嗣爵。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后妃传》
  • 《宋书·孝武十四王·刘子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