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瑀(?—449年)[1]稚玉庐江郡灊县人。魏晋南北朝南朝宋官员,他出身高门庐江何氏,曾祖为东晋尚书左仆射何澄、父亲何融大司农

生平 编辑

何瑀获宋文帝特别亲信礼遇,因此官历清通显贵,446-449年任侍中[2],最后以右卫将军卒官[3]。他本人以豪奢闻名,常跟同为权势富家子弟的平昌人孟灵休、东海何勖等相互比较车马骄奢的高下。

他娶宋武帝刘裕的幼女豫章长公主刘欣男为妻,公主与何瑀情爱隆密,何家的外姻疏戚,都沾恩被泽;但是公主有时也会嫌何瑀相貌不够俊俏而发怒,何瑀因此躲在深井中。[4],大明八年(464年)刘欣男去世时,何瑀已先过世了,宋孝武帝命人依例打开何瑀的坟墓,让夫妻合葬,并追赠何瑀为金紫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

名字记异 编辑

《宋书》等史书皆对文帝亲任之大臣有以下记载:“(文)帝之始亲政事也,委任王华王昙首殷景仁谢弘微刘湛,次则范晔沈演之庾炳之,最后江湛徐湛之何瑀之及(王)僧绰,凡十二人”。[5]东晋及南朝时期有将作人名的“之”字除去之例,故此处可能是指何瑀;但胡三省清朝)于通鉴的文末注释说:“何瑀之”,恐当作“何尚之”,因史书中其他记载中未见何瑀有出任掌权要职的记载,故认为这应是文帝时官至尚书令的何尚之之误[6]

子女 编辑

  • 何迈,娶新蔡公主刘英媚,宁朔将军、南济阴太守。因起兵推翻宋前废帝失败而被杀。
  • 何令婉,嫁时仍为皇太子的宋前废帝,并以太子妃身份去世,初谥为献妃,废帝即位后追尊为献皇后。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卒年依据(清)万斯同《宋将相大臣年表》
  2. ^ (清)万斯同《宋将相大臣年表》,但不知万斯同有何出处
  3. ^ 《宋书》作卫将军,今据《南史》
  4. ^ 《宋书》卷四十一〈王藻传〉:“王偃无仲都之质,而倮露于北阶,何瑀阙龙工之姿,而投躯于深井”
  5. ^ 见《宋书》,页1874;《南史》,页437;《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六,页3972。
  6. ^ 中华书局《宋书·卷七十一》校勘记:本书前废帝何皇后传:“父瑀字稺玉。”此作何瑀之,盖六朝人名后之“之”字,有时可省去。又通鉴宋文帝元嘉二十八年胡三省注曰:“何瑀之恐当作何尚之。”盖以何瑀虽官历清显,未尝管机密,不如何尚之之当要任。

文献 编辑

  • 宋书·后妃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六,北京:中华书局,195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