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媚 (南朝)

刘英媚(?—?),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第十女,封为新蔡公主,嫁给何迈为妻。何迈的母亲豫章康长公主刘欣男,是文帝的妹妹,因此新蔡公主与何迈是表兄妹的关系。何迈的姐妹何令婉则正是刘子业的结发妻子。

新蔡公主
刘宋公主
英媚
封爵公主
封号新蔡公主
亲属
父亲南朝宋文帝刘义隆
何迈、刘子业
夫之父何瑀、世祖孝武皇帝刘骏
夫之母豫章康长公主刘欣男、文穆皇后王宪嫄
夫之元配献皇后何令婉
夫之正室路皇后
兄弟刘骏刘彧

生平 编辑

废帝刘子业即位后,何令婉已死。废帝在宣其姑母新蔡公主入宫见面时竟然发生关系,从此对她相当宠爱,不愿意让她回家。于是杀一宫婢送到何家,谎称新蔡公主在宫中暴毙。接着,又称公主为宫人谢氏,封为贵嫔,位阶仅次于皇后,但当时废帝没有皇后,新蔡公主实际上成为后宫地位最高者,而且相当受到保护。

另一方面,何迈觉得事情有异,知死者不是自己的妻子,但仍然办了盛大的丧事。废帝因此对何迈时常疑神疑鬼,何迈则因觉得废帝无道而集结同志,打算行废立之事。最后事迹败露,何迈遭下狱诛杀。废帝欲立姑姑为皇后,刘英媚羞愧固辞。遂立路太皇太后路惠男的侄女路氏为皇后。

废帝生活淫乱靡烂,不久被杀,新蔡公主下落不明,不知所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