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下生经

(重定向自佛教末世論

弥勒下生经梵文:Maitreya-vyākaraṇa),为讲述弥勒菩萨兜率天下生人间成佛的佛典,收于大正藏经集部。内容主要描述弥勒下生时,人间五谷丰登,天下太平,弥勒佛在龙华三会中说法度众的盛况[1]

题解 编辑

弥勒(Maitreya),常见的婆罗门姓氏,字根源自梵文Maitrī,慈爱之意。

下生,谓菩萨自天上界降生下界。佛陀八相成道中,第一“降兜率”与天界有关,其他皆与人间界有关[2]

传译 编辑

《弥勒下生经》现存的汉译本[3][4]

  • 《弥勒下生经》,题为西晋竺法护译。不过,本经与《增壹阿含经·十不善品·三经》字句雷同,应为从《增壹阿含经》抄出的别生经。增壹阿含经是由昙摩难提诵出,竺佛念传译。本经是各译本中最常通行的一部,由阿难启问。
  • 《弥勒来时经》,失译。较他经简略,由舍利弗启问。
  • 《弥勒下生成佛经》,又名弥勒受决经,祐录题为弥勒下生经,鸠摩罗什译出。由舍利弗启问。
  • 《弥勒大成佛经》,祐录题为弥勒成佛经,鸠摩罗什译出。有记述发菩提心末法等篇幅,由舍利弗启问。
  • 《弥勒下生成佛经》,义净于大足元年(701)译出。偈颂体,由舍利弗启问。

《弥勒下生经》自古以来颇为流行,梵本现存[5][6]。另有藏译本、于阗语本,及以回鹘文字所书写之突厥语经等。其中,藏译本与义净译本相符[1]

内容 编辑

本经描述弥勒将来下生成佛的情形。那时的人间“阎浮地”,已净化而成一个“净土”,弥勒菩萨于兜率天观察父母,降而出世。后来,弥勒“出家学道”,在“龙华树”下修行,夜半出家,“即于其夜成无上道”。成佛后的弥勒,在龙华树下说法,度化众生。弥勒初会,九十六亿人得阿罗汉[4];弥勒二会,九十四亿人得阿罗汉;弥勒佛三会,九十二亿人得阿罗汉。

注解 编辑

  • 新罗.憬兴《弥勒下生经疏》,一卷,《卍续藏》第三十四册。
  • 日本.善珠《弥勒下生经义疏》,一卷。
  • 作者不详《弥勒下生经述赞》,一卷(不全),《卍续藏》第三十四册。

相关经典 编辑

巴利经藏中《长部》第26经《转轮圣王师子吼经》和《小部》第14部《佛种姓》(Buddhavaṃsa)皆记载弥勒将来会出现于世间。后期巴利文献有一部名为《未来史》(Anāgatavaṃsa)的书籍,亦描述弥勒从出生至成佛的书籍,据说是由12世纪晚期南印度的迦摄波(Kassapa)编撰[3]

弥勒会见记》于20世纪在新疆发现,叙述一百二十岁的婆罗门波婆离派弟子弥勒等十六人拜谒释迦牟尼。弥勒等十六人见到佛陀后,提问考验如来,因深受折服皈依佛门。该书是由圣月译成焉耆-龟兹语,再由智护译为回鹘语。同样的故事记载在汉译《贤愚经》卷二十〈波婆离品〉[7]

巴利经藏小部·经集英语Sutta Nipata》第五品〈彼岸道品〉记述了包含弥勒在内的这十六人和佛陀之间的问答偈颂。《中阿含·说本经》和《古来世时经》记载未来世时,阿逸多作转轮王,弥勒作佛。

地位 编辑

中国弥勒信仰于晋时释道安法师(314~385)首倡以来,逐渐盛行。初唐时在天台宗法相宗高僧的推动和武则天的提倡下,民间“弥勒佛出世”的观念广为流传,不少僧尼信士或期生兜率,或愿与“龙华三会”,或诵念弥勒佛名。十九、二十世纪的中国秘密宗教犹深受弥勒信仰的影响[1]

提倡人间佛教印顺法师认为,弥勒净土思想,是着重于实现人间净土。往生兜率净土的本意是为下生人间,为人间净土的实现而努力,而不单纯是为往生兜率净土[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解題. [2016-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4). 
  2. ^ 【下生 】. [永久失效链接]
  3. ^ 3.0 3.1 释见量. 《未來史》研究 ——主要與漢譯彌勒「下生經」比對 (PDF). 中华佛学研究. 2013 [2016-09-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1-12). 
  4. ^ 4.0 4.1 杨惠南. 漢譯佛經中的彌勒信仰--以彌勒上、下經為主的研究. 文史哲学报第. 1987 [2016-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2). 
  5. ^ 弥勒信仰の初期形態についての基礎的研究―いわゆる「上生信仰」を中心に― (PDF). [2020-03-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8-09). また,本経には,梵本Maitreyavyākaraṇaの存在が指摘されており,Léviによってネパール本,Majumderによってキルギット本がそれぞれ発表されているほか,日本でも石上が校订を行っている[Lévi, S. 1932 :355-402; Majumder, P. C. 1959; 石上善応1968] 
  6. ^ 石上善応. Maitreyavyākaraṇa, a Buddhist Manuscript in 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Nepal. 1989. 
  7. ^ 最早佛教劇本《彌勒會見記》中德研究. 人间福报. 2014-10-09 [2020-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8. ^ 张阿莲. 印順法師的彌勒淨土思想. [2016-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