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瑱(?—763年),邠州(今陕西彬县永寿人。唐朝节度使

其父来曜开元末任持节碛西副大使。来瑱自小随父征战,因功升为殿中侍御史、北庭行军司马。天宝中期官至赞善大夫,左拾遗张镐荐其才干,任为颍川(今河南许昌)太守。

安史之乱爆发后,坚守颍川,安禄山军多次攻颍川,无法攻克,皆畏之,称之“来嚼铁”[1]。因功升防御使、河南淮南游弈招讨使,乾元二年,官至山南东道节度使上元二年春天,击破史思明于鲁山,再战于汝州,又大破之。因功自傲,行军司马裴奰献计称:“瑱善谋而勇,恐后难制,即除之,可一战禽也。”

后召入京任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充山陵使。宦官骠骑大将军兼内侍监程元振与来瑱不和,当初来瑱镇守襄阳时,程元振曾求他办事,遭到拒绝。程元振怀恨在心,唆使王仲升诬其与贼通谋,荆南节度使吕𬤇也说来瑱收揽人心恐怕久后难制,导致来瑱辖下四个州被另置观察使,辖区只剩六个州。而来瑱也记恨王仲升,在王仲升被史朝义将谢钦让围攻数月时不救,于是王仲升兵败被俘。广德元年(763年)正月,被流放播州(今贵州遵义),流放途中赐死于鄠县,籍没其家。来瑱冤死,藩镇无不痛恨元振。杜甫有诗曰:“来瑱赐自尽,气豪直阻兵”。其余部由襄州右兵马使梁崇义统领。

注释 编辑

  1. ^ 《谭宾录》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14》,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44》,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新唐书》列传第六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