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丽节梵语होलीHolī),也叫落红节洒红节欢悦节五彩节胡里节荷丽节好利节霍利节,是印度人印度教徒的重要节日,其地位仅次于屠妖节,也是印度传统春节(新印度历新年于春分日),传统上定于每年印度教历英语Hindu calendar的12月(Phalguna英语Phalguna)的月圆日。在印度尼泊尔等地都是重要节日,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1]

侯丽节
黑天拉达等众牧牛女英语Gopi一同庆祝侯丽节
参与者主要为印度教徒,其他如锡克教耆那教尼瓦尔佛教等宗教的信徒亦会庆祝
类型宗教与文化节日、印度历春节
意义本为庆祝春季,与创造和复始的行动有关,代表春分和谷物丰收。
活动Night after Holika Dahan, Kama Dahan
On Holi: spraying coloured dye, playing with coloured powder, dancing, greetings, festival delicacies
开始日期印度历12月的月圆之日英语Purnima
结束日期因地而异,通常持续3至16日
频率一年一度

由来及意义 编辑

 
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巴尔佩塔庆祝侯丽节的景象

传说从前有一个国王金床因为修习苦行得到金刚不坏之身,便心生骄傲,要臣民只崇拜他,不允许人民信奉大神毗湿奴。他的儿子钵罗诃罗陀却坚持敬奉大神。金床尝试改变儿子的想法,但多次失败后,决心杀死儿子,于是他指使自己的妹妹、女妖侯丽卡烧死王子。侯丽卡诱骗钵罗诃罗陀和自己同坐火中,而侯丽卡有一件避火斗篷。在火中,避火斗篷突然飞起,罩在钵罗诃罗陀身上,侯丽卡被当场烧死,化作灰烬。这是大神毗湿奴保佑的结果,人们便将七种颜色的水泼向王子以示庆贺。毗湿奴则现身,处死金床。

捉弄人和尽情欢乐是洒红节的精神所在,通常较低种姓的人将粉和颜料洒向高种姓的人,暂时忘记阶级的差异。洒红节的第二天,人们便用水和各种颜料互相泼撒、涂抹。夜晚,人们把用草和纸扎的侯丽卡像抛入火堆中烧毁。印度人在洒红节期间还要喝一种称为Bhang的乳白色大麻饮料,据说可保来年平安健康。在尼泊尔,庆典的开始是竖竹竿仪式。节日为期一周,人们互相抛洒红粉,投掷水球。第八天时,人们将竹竿烧掉,节日结束。在节日期间,大家互相投掷彩色粉末和有颜色的水,以示庆祝春天的到来。

模仿侯丽节的活动 编辑

近年世界各地不少地区模仿洒红节庆典的形式,以色彩节(Festival of colour)在世界各地举行庆祝活动,如美国盐湖城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柏斯墨尔本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德堡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越南河内等地,以宣扬爱与平等。

参考 编辑

  1. ^ 日女遊印度遭男子熊抱非禮 惟女事主事後竟發文道歉. 星岛日报. 2023-03-12 [2023-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