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仁宝(?—981年)汾州平遥人,北宋初期官员。

侯仁宝是中书令侯益的第三子,因父亲功勋而荫封太子中允之职。侯仁宝也是宰相赵普的妹夫。赵普与卢多逊不睦,互相弹劾。970年,卢多逊任宰相之后,侯仁宝被外调到邕州。邕州的右江生长有毒药树,宣化县人常常前往采集,当做货物贩卖。侯仁宝将此事上奏朝廷,宋太宗下令将这些树全部砍掉。

979年,交趾丁朝发生内乱,其皇帝丁部领、太子丁琏被杀,年幼的丁璿继位。十道将军黎桓阴谋篡位,与其他忠于丁朝的大臣发生冲突。侯仁宝向宋太宗秘密进献征讨交趾的策略,宋太宗大喜,令他立即驰归汴京。卢多逊认为,若让侯仁宝回到汴京,黎桓一定会对这次密谋有所耳闻,从而加强了兵备,使得攻打交趾变得困难;卢多逊还建议任命侯仁宝为主帅,另派荆湖士卒二万人前往增援,长驱直入攻打交趾。宋太宗采纳了这个建议,任命侯仁宝为交州水陆计度转运使;又任命兰陵团练使孙全兴、漆作使郝守俊、鞍辔库使陈钦祚、左监门将军崔亮为兵马都部署;宁州刺史刘澄、军器库副使贾湜、供奉官阁门祗候王僎为兵马都部署,伺机南下。

黎桓得知此事后,篡夺了皇位,并增强了兵备。980年,侯仁宝、孙全兴率陆军主力到达谅山,一路势如劈竹,长驱直入;但刘澄所率的水军却在白藤江遇阻。翌年春,侯仁宝率陆军先行,孙全兴则驻扎在花步地区等候刘澄的水军。侯仁宝多次催促,孙全兴仍止步不前,直到刘澄到达后方才合兵前进。黎桓向侯仁宝诈降,侯仁宝不以为备。当夜,黎桓夜袭宋军军营。宋军援兵不至,大败,侯仁宝战死于支棱江

侯仁宝的死讯传到了汴京,宋太宗甚为悼惜,特赠工部侍郎官职,录用其子侯延龄侯延世为斋郎。

家庭 编辑

父:侯益 兄弟:侯仁愿侯仁矩侯仁遇侯仁兴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列传第十三
  • 《宋史》列传第二百四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