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佑宗(1909年—1992年),京剧鼓师,以在京剧音乐艺术上的成就在1989年成为台湾中华民国教育部民族艺术艺师,曾任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关渡国立艺术学院(现在的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板桥国立台湾艺术专科学校(现在的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教师,教授京剧司鼓艺术。

台湾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1992年出版《侯佑宗的平剧锣鼓》专书和音乐光盘,保存记录他的艺术生活和音乐成就。

他的京剧司鼓学生有邱火荣刘大鹏、高健国等。

顾正秋从民办上海戏曲学校毕业后自组剧团(挑班)唱戏,在王燮元介绍下请他打鼓,就此担任顾正秋剧团的鼓师,经过第1任琴师查长生时期和查离职后的王大宝(王克图)时期,1940年代末,顾正秋剧团到台湾台北表演,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团就留在台北了。

顾正秋剧团解散后,他和王克图参加中华民国陆军京剧团队陆光剧队的音乐工作,1980年代后期,他致力在大专院校音乐科系传承京剧司鼓艺术,演奏工作多交棒给培养很多年的弟子刘大鹏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