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渡

台北市地名

关渡巴赛语Kantaw台湾话Kan-tāu)为台湾台北市北投区的一个地名。此地区正好位于淡水河基隆河的交会口,并且今于北投区下划分关渡次分区。自古以来,关渡即是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境内也有台北市最大的湿地,其生态非常丰富。

大屯山眺望关渡市区
北投关渡地区地图
关渡国家级重要湿地

1996年在此成立关渡自然公园,2001年12月1日起委由台湾台北市野鸟学会经营管理,首创台湾生态保育区委托民间社团经营管理的第一例。

关渡的庙宇“关渡宫”,是北台湾著名的妈祖庙,香火鼎盛。

地名 编辑

“关渡”源自原住民语,故早期汉字音译时并无统一写法。包括干答门裨海记游)、干豆门皇舆全览图)、干答干豆关杜江头肩脰乾窦关豆等。在日治时期则多作“江頭”(历史假名遣かうたう),并用于淡水线之车站名。

战后迄今几乎统一作“关渡”。例如台北捷运淡水线关渡站。而台语发音维持“Kan-tāu”,汉字以“干豆”的音读较能表音,捷运广播也使用“Kan-tāu”。

教育 编辑

 
位于大屯山麓的北艺大城市科大

关渡国小成立于1921年,1974年改称台北市立关渡国民小学

关渡国中成立于1990年7月。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前身为1982年成立的国立艺术学院,1991年迁至关渡,2001年改名为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简称北艺北艺大艺大。2002年北艺大关渡美术馆成立,2003年3月正式开馆。

台北城市科技大学为1971年创立的光武工业专科学校建校于关渡,2004年10月1日更名为“北台科学技术学院”,2006年再更名“北台湾科学技术学院”,2011年12月25日正式更改校名为“台北城市科技大学”。

马偕护理专科学校前身为创始于1913年的“马偕纪念医院看护妇学校”,1970年10月立案“台北市私立马偕高级护理职业学校”,1999年改制为“马偕护理专科学校”。

军事单位 编辑

1983年1月进驻的陆军步兵第二二六师 ,为中华民国国军驻守于台北县淡水镇(今新北市淡水区)的级陆军部队(虎啸部队),由于在前总统蒋经国任内移防台北县淡水镇,因靠近台北市北投区关渡,而素有“关渡师”之称。2007年1月1日,因应精进案第二阶段,将下辖“陆军步兵第178旅”及“陆军步兵第176旅”合并改编为陆军关渡地区指挥部,进驻至今虽经过多次改编,但都是担任中华民国首都台北市外围防卫任务的陆军部队。

医疗 编辑

台北市立关渡医院2000年7月22日开幕启用,以慢性病医疗为医院发展重点。自启用起即委由台北荣民总医院经营,为台北市第二家委外经营的市立医院,也是唯二未并入2004年7月成立的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的市立医院之一。

台北市立浩然敬老院为台北市提供老人安养服务的安养机构,简称浩然敬老院、又称浩然养老院。该院隶属于台北市政府社会局,为目前台北市少数公立老人福利机构中唯一能提供公费安养护服务的机构。

和信治癌中心医院,旧称辜公亮基金会孙逸仙治癌中心医院,由台湾的和信集团在1988年筹备成立,为台湾少数的癌症专门医院。

交通 编辑

 
即将进入关渡站的捷运淡水线南下列车,摄于大度路三段与中央北路四段立体交叉路口,关渡万善同公祠前。

捷运 编辑

生态资讯 编辑

植物 编辑

动物 编辑

蟹类 编辑

鱼类 编辑

鸟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