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长生京剧琴师、作曲家,曾为童芷苓顾正秋李玉茹王吟秋言兴朋、王熙春、黄正勤刘斌昆童祥苓孙正阳李多芬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伴奏。

顾正秋戏校毕业后自组剧团(挑班),在王燮元的介绍下,请他操琴,在各大城市巡回公演,包括搭国民政府专机到南京唱给蒋介石和文武百官听的专场,后来他生病休养,王燮元才又介绍后来随顾剧团到台湾的王大宝给顾正秋(王大宝在台湾改名王克图,1直是顾正秋琴师,参见季季撰写的顾正秋传记《奇缘此生顾正秋》)。

查长生一直留在上海工作,1955年参加上海京剧院。

1963年拍摄的京剧电影《尤三姐》(陈西汀编剧,吴永刚执导),他做琴师,王燮元打鼓。

他参加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审椅子》(1964年版,与陈立中、邵水泉合作)、新编古装京剧《梅妃》(与张森林、顾永湘马锦良合作,张森林曾任顾正秋剧团查长生时期鼓师)的音乐设计工作。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第1批8个样板戏里的革命现代京剧《海港》,他和马锦良共同担任甲组琴师,甲组鼓师是李朝贵,电影版的音乐阵容也是查长生、马锦良、李朝贵,现代京剧《海港》是有“8亿人民8个戏”称号的第1批列为样板的“8大样板戏”其中1部,曾给毛泽东主席和人民政府各级首长同志唱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