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伟时(?—1647年9月24日(永历元年八月乙未)[1]),异度,号令丘[2] [3],湖广荆州府公安县[4]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侯伟时是崇祯三年(1630年)湖广乡试举人[5],次年(1631年)成进士,获授阳江知县,之后曾任职稽勋主事和文选郎中,不热中名利,有好名声。北京沦陷,他的妻子刘氏自缢身亡,自己就易服南走免于遇难。隆武帝继位,起用他为太仆少卿,让他在长沙府征兵。永历帝奉天,特别擢任他为吏部右侍郎,负责选拔官吏[4]

孔有德攻陷奉天,永历帝逃亡到靖州,侯伟时不及同行,和吴炳同时被抓获。侯伟时见到孔有德,站立直视,坚持不坐,也不愿薙发和答问,只说:“应死久矣。”如此重复三次。侯伟时只有一子侯章华,时年十岁,很是疼惜。当日清朝命令章华穿着珍服,抱着他的膝盖哭泣请求投降,他却说:“吾生汝如一块土耳!”将章华踢下阶,不停大骂。左右的人都揪着他的脸颊,因此血流满面;刀刃切他的小腿,仆倒在地上,但他仍然不屈服,从容地赋绝命诗而死,路人看到无不哭泣,章华亦忧郁至死。南明朝廷得知他遇害,追赠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谥号忠靖[6][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四·本纪第四》:(永历元年八月)乙未……城步陷,大学士吴炳、侍郎侯伟时等死之。
  2. ^ 同治《公安县志·卷六·人物》:侯伟时,字令邱,又字异度。
  3. ^ 《崇祯四年辛未科三百五十名进士履历》:侯伟时,令丘,诗二房,己酉六月二十五日生。公安人,庚午三十二,会五十三,三甲三十九名。都察院政,授阳江知县。曾祖必双。祖廪生。父一定,举人、知县。
  4. ^ 4.0 4.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侯伟时,字异度,公安人。崇祯四年进士。授阳江知县,历稽勋主事、文选郎中,恬淡有清望。北京陷,妻刘经死,伟时变服南走得免。绍宗立,起太仆少卿,命征兵长沙。昭宗幸奉天,超擢吏部右侍郎,秉铨政。
  5. ^ 同治《公安县志·卷五·选举》:崇祯三年庚午科解元王文南 侯伟时见进士
  6.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孔有德陷奉天,上幸靖州,追扈不及,与吴炳同被执。见有德,嶷立直视,坐命不肯,劝薙发不从,席地问不答,曰“应死久矣”,如是者三。伟时止一子章华,年十岁,夙钟爱之。是日清命被珍服拥泣膝前请降,曰:“吾生汝如一块土耳”䠞以足,仆之下阶,骂益烈。左右捽其颊,血流面,刃交与胫,僵仆地上,竟不屈,从容赋绝命诗死,行道无不涕泣。章华亦悒悒死。………事闻,赠伟时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谥忠靖。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
  • 同治《公安县志》·卷五·选举
  • 同治《公安县志》·卷六·人物
官衔
前任:
李右谠
明朝阳江县知县
1631年-1637年
继任:
孙自修
前任:
李若星
南明吏部尚书
1647年
(署)
继任:
瞿式耜
(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