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官片

闽东语的南部方言片区,以福州话为代表

侯官片,又称闽东语南片,是闽东语的一个方言片区,通行于福州府福州十邑)所辖的大部分地域,大致相当于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闽侯永泰闽清罗源连江福清平潭屏南古田这11个县市,马祖列岛通行的马祖话也是侯官片的一种方言。

侯官片
母语国家和地区福州及其附近地区(含马祖
区域福州十邑马祖列岛
语系
文字闽语字
福州话罗马字(平话字)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中华民国连江县马祖
承认少数语言马祖(福州)语马祖地区法定的大众运输工具播音语言之一[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大汉语方言之一[2]
语言代码
ISO 639-3
ISO 639-6mgse
Glottologfuzh1239[3]
侯官片方言在福建的通行范围,深蓝色为主要流通范围。
1: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
2:闽侯,3:福清,4:连江,5:屏南
6:罗源,7:古田,8:闽清,9:长乐,10:永泰,11:平潭
12:福鼎部分地区,13:霞浦部分地区,14:宁德部分地区
15:南平部分地区,16:尤溪部分地区

侯官片的代表方言为福州话,广义上的福州话也可以是对侯官片所有方言的统称。该片区内的方言皆可互通,福清话与福州市区通行的福州话的差异较明显。侯官片的方言与福宁片的方言交流存在一定困难。

方言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大众运输工具播音语言平等保障法》,民国89年(2000年)3月31日立法
  2. ^ 语言文字. 中国政府网. [202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3. 
  3.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侯官片.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