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海熊(1943年),台湾政治人物国立台湾大学法律学系毕业,前民主进步党(民进党)党员,曾任律师台湾台南地方法院检察署检察官台湾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检察官、第2届全国不分区立法委员、民进党第2届中央执行委员、民进党嘉义县党部主任委员、泛亚国际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5年嘉义县长选举党外推荐的侯海熊与中国国民党(国民党)提名的何嘉荣参选,侯海熊以七千票、9%选票之差落选。

1992年,侯海熊屡次向《自立早报》社长吴丰山指控当时《自立早报》主跑立法院新闻记者罗碧霞的报导对他不友善,并扬言控告《自立早报》与罗碧霞。吴丰山找来罗碧霞询问原委之后,与罗碧霞共同决定“任凭侯海熊去告”,罗碧霞照常主跑立法院新闻。1995年1月11日,由于侯海熊关切涉入洪福案(1994年洪福证券违约交割案)的立委翁大铭公司搜索一案,侯海熊被民进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中评会)以“时地不宜”为由开除党籍,连带丧失不分区立委资格,江鹏坚递补其缺额。1995年3月25日,侯海熊因洪福案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1995年12月,侯海熊落选。

1994年间,台湾诈欺惯犯张俪琼以中文假名“黄雅玲”与英文假名“Alin”打电话给侯海熊,自称是三阳工业董事长黄世惠的女儿,说黄世惠外孙罹患肝病必须在三军总医院住院治疗,请侯海熊代为安排病床;侯海熊信以为真,被诈骗新台币6550万元。事后张俪琼避不见面,引起侯海熊怀疑,侯海熊直接打电话到三阳工业,得知黄世惠确实有一个女儿Alin长年居住国外、不太会说中文,才知道自己上当。2003年8月26日,弃保潜逃的张俪琼在逛街时被其他被害人认出,当场被逮捕

2001年10月,泛亚投顾停止对外营业。2002年9月2日,泛亚投顾正式申报停业登记,并已注销中华民国证券投资信托暨顾问商业同业公会(投信投顾公会)会籍。2009年,中福振业改选董事、监事,侯海熊当选监察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