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瑾(?年—?年),字子瑜敦煌郡人。[1]东汉文学家、史学家。

生平 编辑

侯瑾年少时就成了孤儿,生活贫困,寄居在他的亲戚家里。侯瑾喜爱学习,白天为人做工,晚上回家烧柴读书。[2]侯瑾时常以礼约束自己,独居在一间房子,如同对着尊敬的宾客。州郡多次征召侯瑾,公车有道征召,侯瑾都声称有病而没有前往。侯瑾作《矫世论》讥讽当世。后来搬入山中,静心著述。因为不被世人知晓,所以作《应宾难》抒写失意的心情。又根据《汉纪》撰写光武中兴以后的历史,名为《皇德传》有三十篇,一作《汉皇德纪》,[3]知名于当时。其余所作杂文数十篇,多以亡佚。有集二卷。[4]另有作《筝赋》。[5]河西的人敬重侯瑾,不敢直接说他的名字,都称侯瑾为“侯君”。[6]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侯瑾传》:侯瑾字子瑜,敦煌人也。
  2. ^ 后汉书·侯瑾传》:少孤贫,依宗人居。性笃学,恒佣作为资,暮还辄燃柴以读书。
  3. ^ 旧唐书·卷四十六》:《汉皇德纪》三十卷侯瑾撰。
  4. ^ 隋书·卷三十五》:《侯瑾集》二卷
  5. ^ 山堂肆考·卷一百六十三》:东汉侯瑾筝赋
  6. ^ 后汉书·侯瑾传》:常以礼自牧,独处一房,如对严宾焉。州郡累召,公车有道征,并称疾不到。作《矫世论》以讥切当时,而徙入山中,覃思著述。以莫知于世,故作《应宾难》以自寄。又案《汉纪》撰中兴以后行事,为《皇德传》三十篇,行于世。余所作杂文数十篇,多亡失。河西人敬其才而不敢名之,皆称为侯君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