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纪》,共30卷,约18万余言,为中国古代的编年体史书,是中国第一部编年断代体史书,被列为经部,故四库不列。

作者为东汉荀悦汉献帝时常苦班固的《汉书》文繁难省,于建安三年(198年)命荀悦依编年体左传体例,删略《汉书》改编撰写。经过三年悉心抄撰,于建安五年(200年)成书。时人称美此书“辞约事详,论辨多美”,“省约易习,有便于用”(《后汉书·荀悦传》),后人袁宏称“才智经纶,足为佳史”(《后汉纪》序)。近人梁启超谓“善钞书者可以成创作”(《中国历史研究法》第二章)。本书成后,推动了往后编年体史著述的发展。张璠袁宏等人都相继撰写出了编年体断代史。唐代史论家刘知几把《汉纪》编年体裁摆到与《汉书》纪传体裁同等地位,并说“班荀二体,角力争先。欲废其一,固以难矣”(《史通》二体)。

特点 编辑

《汉纪》的所用的史料,绝大多数来自《汉书》,但也稍有增补删改,自有剪裁,非一味抄袭,可补正《汉书》之误处。史事记载方面,如谏大夫王仁、侍中王闳的谏疏,为《汉书》所没有的;内容订正补充方面,《汉书·高帝纪》十年“夏五月,太上皇后崩。秋七月癸亥,太上皇崩,葬万年”,《汉纪》则作“夏五月,太上皇崩。秋七月癸亥,太上皇葬万年”,两者比较查考,显然《汉书》有误;关于壶关三老茂,《汉书》无姓,《汉纪》则云姓令狐;朱云请尚方剑,《汉书》作“斩马剑”,《汉纪》乃作“断马剑”,据唐代张谓诗“愿得上方断马剑,斩取朱门公子头”,证明《汉书》有误字。

《汉纪》虽然史料价值不高,但《汉书》精华大体被吸收,且以年系事条理清晰,头尾连贯,重点突出,不失为一部前汉简明大事记,可作研究前汉史的入门书来读。此外,荀悦立意“劝善惩恶”,除有意通过后汉中兴前一代的历史的评述,探究其成败得失之机,供汉献帝及其后继者们能“有监乎此”,获得“拨乱反正”,振兴汉室的启示外,并在《汉纪》中撰写大量论赞,约占全书二十分之一篇幅,其中不乏佳作。

版本 编辑

今日《汉纪》所能见到最早的版本,是明代黄姬水所刊的南宋王铚辑本。点校本方面,有北京中华书局将之与《后汉纪》合辑标点的《两汉纪》。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