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赛因·本·塔拉勒

(重定向自侯赛因·宾·塔拉勒

侯赛因·宾·塔拉勒阿拉伯语حسين بن طلال,Ḥusayn bin Ṭalāl;Hussein bin Talal,1935年11月14日—1999年2月7日),又称侯赛因一世(King Hussein I),为约旦国王,在位期间自1952年到1999年。

侯赛因·宾·塔拉勒
约旦哈希姆王国国王陛下
约旦国王
统治1952年8月11日-1999年2月7日(46年180天)
前任塔拉勒·伊本·阿卜杜拉
继任阿卜杜拉二世
出生(1935-11-14)1935年11月14日
约旦 外约旦安曼
逝世1999年2月7日(1999岁—02—07)(63岁)
 约旦安曼侯赛因国王医疗中心
安葬1999年2月8日
 约旦安曼拉格丹宫英语Raghadan Palace皇家陵墓
配偶迪娜·阿博都哈米德
1955年结婚—1957年离婚)

安托瓦内特·加德纳
1961年结婚—1972年离婚)

阿丽亚·图罕
1972年结婚—1977年丧偶)

丽莎·哈拉比1978年结婚)
子嗣阿莉亚公主
阿卜杜拉二世
费索王子
阿伊莎公主
扎因公主
哈雅公主
阿里王子
哈姆扎王子
哈希姆王子
伊曼公主
莉雅公主
父亲塔拉勒·伊本·阿卜杜拉
母亲扎因·艾沙拉夫
签名侯赛因·宾·塔拉勒的签名

早年 编辑

侯赛因生于安曼,在亚历山大港开罗和桑德赫斯特求学。

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关系 编辑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最初创始于约旦,并受到侯赛因保护。1964年5月28日,依据首届阿拉伯联盟高峰会决议,在耶路撒冷共同组成唯一合法对外代表,巴解组织的首任主席为艾哈迈德·舒凯里。1967年巴解组织企图通过刺杀约旦国王侯赛因,以取得对约旦的统治权,作为攻击以色列的基地,但侯赛因被保镖用身体压住,幸免遇难。之后,约旦军队出动坦克、飞机围剿只有轻武器的巴解组织,阿拉伯国家之间第一次发生历史性的战争。巴解组织力战不敌,一年后被迫撤出约旦,转战黎巴嫩,间接导致后续的黎巴嫩内部基督教派和以色列联手攻击巴解的内战,而黎巴嫩也从富庶的中东小巴黎变成现在的废墟和穷国。1988年侯赛因国王促致约旦放弃约旦河西岸,并敦促巴解组织建立自治政府

政治及外交 编辑

侯赛因在政治及外交方面一直采取中间路线,以应付国内外政治压力,主张与西方结好,特别是英国美国,以对付阿拉伯民族主义浪潮的高涨。

逝世 编辑

1999年2月7日,侯赛因因癌症于候赛因国王医疗中心去世,享年63岁[1]。世界各国领导人出席了他的葬礼[2],其中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出国访问结束后回程途中停留在安曼以向侯赛因的家属表示哀悼[3]

家庭 编辑

侯赛因结婚四次,第二任妻子是英国人,1962年为他生下王储、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家族 编辑

哈希姆家族[4][5]
哈希姆英语Hashim ibn Abd Manaf
(得名祖先)
阿布德·穆塔利卜
阿布·塔利卜阿卜杜拉
穆罕默德
伊斯兰教的先知
阿里
第四世哈里发
法蒂玛
哈桑
第五世哈里发
哈桑·穆塔纳
阿卜杜拉
穆萨·达贾
阿卜杜拉
穆萨
穆罕默德
阿卜杜拉
阿里
苏莱曼
侯赛因
伊萨
阿卜杜勒·卡里姆
穆塔因
伊德里斯
卡塔达英语Qatadah ibn Idris
麦加谢里夫
阿里
哈桑
麦加谢里夫
阿布·努马伊一世英语Abu Numayy I
麦加谢里夫
鲁马伊萨英语Rumaythah ibn Abi Numayy
麦加谢里夫
阿杰兰
麦加谢里夫
哈桑
麦加谢里夫
巴拉卡特一世
麦加谢里夫
穆罕默德英语Muhammad ibn Barakat
麦加谢里夫
巴拉卡特二世
麦加谢里夫
阿布·努马伊二世英语Abu Numayy II
麦加谢里夫
哈桑
麦加谢里夫
阿卜杜拉
麦加谢里夫
侯赛因
阿卜杜拉
穆赫辛
拉伊·哈达拉
阿卜杜勒·穆恩
穆罕默德英语Muhammad ibn Abd al-Mu'in
麦加谢里夫
阿里
  侯赛因
麦加谢里夫
汉志国王
  阿里
汉志国王
  阿卜杜拉一世
约旦国王
  费萨尔一世
叙利亚国王
伊拉克国王
扎伊德
伊拉克觊觎者
阿布杜勒·伊拉
伊拉克摄政王
  塔拉勒
约旦国王
  加齐
伊拉克国王
拉亚德英语Prince Ra'ad bin Zeid
伊拉克觊觎者
  侯赛因
约旦国王
  费萨尔二世
伊拉克国王
扎伊德英语Zeid Raad Al Hussein
  阿卜杜拉二世
约旦国王
侯赛因
约旦王储英语Crown Prince of Jordan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ing Hussein dies. news.bbc.co.uk. 1999-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 (英语). 
  2. ^ Jehl, Douglas. DEATH OF A KING: THE OVERVIEW; Jordan's Hussein Laid to Rest as World Leaders Mourn. The New York Times. 1999-02-09.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4) (美国英语). 
  3. ^ Dr M tells of Jordan visit to pay condolences. New Straits Times. 1999-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2) (英语). 
  4. ^ Kamal Salibi. The Modern History of Jordan. I.B.Tauris. 1998-12-15 [2018-02-07]. 
  5. ^ Family tree. alhussein.gov. 2014-01-01 [2018-02-08].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