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选

东汉将军

侯选(?—?),河东人。东汉末年兴平年间起兵作乱,有数千部众。[1]

生平 编辑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派司隶校尉锺繇讨伐张鲁,征西护军夏侯渊等人率大军从河东出发,与锺繇会合。仓曹属高柔劝曹操说:“大军向西进发,韩遂马超会以为是要袭击他们,必定会互相煽动。应该要先安三辅,如果三辅平定,只需发檄文,就能定汉中。”曹操没有采纳。结果关中的将领们果然起了疑心,马超、韩遂、侯选、程银杨秋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等十部都起来造反,有十万军马,据守潼关。曹操派安西将军曹仁率诸将抵挡,令他们坚守不许出战。[2]

建安二十年(215年),程银、侯选、庞德随张鲁归降曹操。曹操恢复了程银、侯选的官爵,任命庞德为立义将军。[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裴注《三国志·张鲁传》引《魏略》曰:时又有程银、侯选、李堪,皆河东人也,兴平之乱,各有众千余家。
  2. ^ 资治通鉴·卷六十六》:三月,操遣司隶校尉钟繇讨张鲁,使征西护军夏侯渊等将兵出河东,与繇会。仓曹属高柔谏曰:“大兵西出,韩遂、马超疑为袭己,必相扇动。宜先招集三辅,三辅苟平,汉中可传檄而定也。”操不从。关中诸将果疑之,马超、韩遂、侯选、程银、杨秋、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等十部皆反,其众十万,屯据潼关;操遗安西将军曹仁督诸将拒之,敕令坚壁勿与战。
  3. ^ 资治通鉴·卷六十七》:程银、侯选、庞德皆随鲁降,魏公操复银、选官爵,拜德立义将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