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184年前—219年),亦作庞悳[1]令明[2],凉州南安狟道(今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四门镇)人;东汉末年名将,武艺出众、胆烈过人,原属马超父子,后于建安二十年(215年)随张鲁归顺曹操。官至立义将军关门亭侯,死后被曹丕壮候

庞德
立义将军
绣像本《三国演义》中的庞德
主君马腾马超张鲁曹操
令明
封爵都亭侯关门亭侯
出生
凉州南安狟道(今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四门镇
逝世219年
樊城
谥号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庞德生年不详。当时凉州刺史耿鄙委任治中程球,程球为贪官,士人怨之。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十一月,胡人北宫伯玉先零羌人联合起兵反叛汉,朝廷欲讨伐叛乱。耿鄙征马腾为军从事,统领部队,庞德为郡吏州从事。初平年间,追随军司马马腾,攻击反叛羌氐,征战有功,升迁至校尉。

果敢善战 编辑

献帝建安七年(202年),曹操讨伐袁谭黎阳,其弟袁尚求救,袁谭遣河东太守郭援并州刺史高干南匈奴单于呼厨泉等略取河东,曹操使锺繇关中诸将征讨之。庞德随马腾之子马超拒郭援、高干于平阳,庞德为先锋,进攻郭援、高干,大破其军,亲自斩下郭援首级呼厨泉高干投降。庞德因功官拜中郎将、封都亭侯

建安十年(205年),张白骑作叛于弘农,庞德复随马腾往征,破叛军于东西肴山之间。每次交战,庞德常陷阵却敌,勇冠马腾军队。后马腾被征为卫尉,庞德便留属马超

跟随多主 编辑

建安十八年(213年),庞德跟随马超起兵反曹操,被打败后,随马超奔汉中依附张鲁。马超因受张鲁部将排挤而转投刘备,庞德仍追随张鲁。后曹操攻汉中,张鲁投降,庞德也跟着归顺曹操。曹操久闻庞德勇猛善战,于是任命他为立义将军,封关门亭侯,邑三百户。

授命叱敌 编辑

 
庞德遭关羽水淹七军击败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十月,侯音卫开等人据宛城造反,庞德跟随曹仁攻陷宛城,次年(219年)正月,斩侯、卫二人,后遂屯驻樊城,讨伐关羽[3]。因庞德堂兄庞柔时在汉中,樊城众将怀疑庞德的忠诚。庞德为表清白,常说:“我受国恩,义在效死。我欲身自击羽。今年我不杀羽,羽当杀我。”后庞德亲自和关羽交战,射中关羽额头。庞德时常骑白马,关羽军便称庞德“白马将军”,甚为忌惮。

曹仁使庞德屯驻北十里。后因战况不利,曹操派于禁率领七军援救樊城,适逢接连十余日大雨,汉水暴涨,水高五至六丈,庞德、于禁与诸将避水上堤。关羽乘机领水军攻之,以大船包围四面射向堤上。庞德被甲持弓,向关羽军射箭,箭无虚发。将军董衡、部曲将董超等欲投降,皆被庞德处斩。自早晨力战至中午,关羽愈攻愈急,箭矢耗尽,以短兵接战。庞德对督将成何说:“吾闻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庞德愈战愈勇,然而水浸愈盛,当场的约三万兵马皆被迫投降[4]。庞德与麾下将领一人,五伯二人,遂乘小船欲逃往曹营。但小船翻覆,弓矢皆失,庞德抱船落入水中,为关羽所生擒。

以死示忠 编辑

其后于禁投降,庞德却直立而不跪,关羽向庞德劝降,说:“卿兄在汉中,我欲以卿为将,不早降何为?”庞德骂关羽说:“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遂为关羽所杀。曹操得悉后为之流涕,叹息说:“吾知(于)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封其二子为列侯。曹丕即位,遣使往庞德墓,赐壮侯[5]

正始四年(243年),庞德得享从祀于曹操庙庭。

家庭 编辑

堂兄弟 编辑

编辑

  • 庞会等两人在庞德死后被魏文帝曹丕封为关内侯,邑各百户。数十年后,庞会跟随锺会邓艾出征蜀汉,破成都,为其父报仇而屠灭关家后裔。(此说真实性有待商榷。王隐所著《蜀记》错谬之处、所在多有,裴松之谓其不然:此事有伤阴德,亦错失为将之道。彼时各为其主,羽不得以而杀德,何其会能因而灭尽关氏?大节亏失,徒污其父义名耳。)[6]

评价 编辑

  • 曹操:“吾知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 陈寿:“庞德授命叱敌,有周苛之节。”
  • 曹丕:“昔先轸丧元,王蠋绝脰,陨身徇节,前代美之。惟侯式昭果毅,蹈难成名,声溢当时,义高在昔,寡人湣焉,谥曰壮侯。(魏文帝:曹丕即魏王位后,就派使者到庞惪的坟墓前赐他谥号,策书说“从前先轸丧命,王蠋自缢,为保全自己的节操而献出生命,古人赞美他们。只有您显示出果敢刚毅,赴难成名,名扬当世,节义高过往昔,我非常的哀怜啊,赐谥号为“壮侯”。)”
  • 傅玄《乘舆马赋》:“马超破苏氏坞,坞中有骏马百余匹,自超以下惧争取肥好者。将军庞德独取一䯄马,形陋既丑,众笑之。其后马超战于渭南,逸足电发,追不可递,众乃服。”[7]
  • 王应麟:“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则有魏樊城之庞德。“宁为国家鬼,不为羌贼臣”,则有晋河南之辛恭靖。之人也,英风劲气,如严霜烈日,千载如生。其视叛臣要利者,犹犬彘也。
  • 罗贯中:威武不能屈,节操不能改。生当立金銮,死尚披铁铠。烈烈大丈夫,垂名昭千载。南安庞令明,日月竞光彩。
  • 毛宗岗:关公初欲与马超比试,而今与马超之部将争锋,是与战马超无异也。马超既与关公为一家,而庞德乃与关公死战,是亦与战马超无异也。以关公敌马超,犹未为损重;而以庞德斗马超,毋乃为背主乎?其后既不肯背曹操而降关公,其初何以背马腾而降曹操?故庞德之死,君子无取焉。
  • 李贽:庞德舁榇而行,志已必不两立,非彼即此,定当一伤.此亦丈夫图事之法也。天下事只有成败两途;成则为王,败则为寇,此定理也,何必畏首畏尾以取笑天下乎?如庞德者,真丈夫图事之样子也,可取可取。云长欲降庞德,庞德不降。两两丈夫,俱堪敬服。
  • 钟敬伯:将军战死沙场,幸也。庞德舁榇而行,何哉!天下成败两途,原不并立,其有死无二,百折不回,须眉丈夫,决不可无此壮志。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小说中,庞德与马岱马超的左右手兼智囊。

  • 在西凉联合进攻的时候,与马岱作为马超手下参战而登场。西凉军合共二十万兵马,进军长安。锺繇不敌马岱而进长安城坚守,当时城固而不能攻下,庞德向马超献策:“长安城坚固难以攻下,但是城里的水质和土壤不适合耕种和使用所以一般物资都是从城外运输。城中也没有柴。现在围城十天,士卒和平民都没有物资支援。只要我们收兵,城内一定会有人出来运粮。再派人混在运粮兵中,可以里应外合。”马超用其计而退兵,果然锺繇派人出城砍柴打水,五天后马超军又来犯,锺繇收人归城又闭城不出。三更时分城门被混入城中的庞德军放火,锺繇弟锺进赶至救援,措手不及而被庞德斩于马下。庞德斩下城门锁和军校,放大军进城,锺繇退守潼关。
  • 在〈第五十八回〉和〈第五十九回〉的潼关之战中,与马岱连战曹军,最终失败并随马超投奔张鲁,但马超请命前往葭萌关大战到投向刘备的期间,庞德却卧病不能随行而留在汉中。
  • 在〈第六十七回〉中,张鲁受到曹操进攻汉中,众将不能敌而惊慌。张鲁部属阎圃提议让庞德出战,张鲁大喜,庞德被命后参战。曹操听闻庞德之勇,想得到庞德,派出张郃夏侯渊徐晃许褚四将;欲以车轮战之法耗其体力。庞德无惧,逐一与之单挑,四将略战而退[8]并称赞其武艺。一战之后,曹操更想得到庞德,商议怎样令他投降,贾诩建议贿赂贪得无厌的杨松,并以诈败计引庞德入曹军营寨,在夜更时分突袭营寨。事情和贾诩部署一样,张鲁看了杨松的书简,说庞德被曹操贿赂,张鲁愤怒誓要斩庞德。阎圃劝谏,张鲁责令庞德:“你明日不胜,处斩。”庞德抱着悲痛退下。第二天,许褚诈逃,庞德追至,但中了陷阱掉进坑里被活捉。曹操亲自松绑招降,庞德回想张鲁的不仁而投降。
  • 归曹后的期间,曾参与逍遥津之战[9]汉中之战[10],并斩杀吴将陈武,但陈寿的《三国志》仅有庞德归顺后被任命为立义将军,封关门亭侯,并无后续。
  • 到〈第七十四回〉的樊城之战前,曹操提及故主马超和其从兄庞柔,庞德亲口说明其杀嫂一事来交代和庞柔恩已断,与马超各事其主,旧义已绝[11],并且带着一口棺材去和关羽战斗。拯救在樊城的曹仁时,命为于禁的副将,在救援中途被小说人物周仓在水中擒获,最后与史实无差。

影视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8》,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注释 编辑

  1. ^ ‘惪’是“德”的古字,直心为德。
  2. ^ 让...显明而为人所知。古人取名字,“名”与“字”互相呼应,庞‘德’,字‘令明’(使道德显明)。
  3. ^ 《三国志·魏武纪》:(建安二十三年)冬十月,宛守将侯音等反,执南阳太守,劫略吏民,保宛。初,曹仁讨关羽,屯樊城,是月使仁围宛。 二十四年春正月,仁屠宛,斩音。
  4. ^ 《三国志·吴主传》:会汉水暴起,羽以舟兵尽虏禁等步骑三万送江陵,惟城未拔。
  5. ^ 赐谥召策文:“昔先轸丧元,王蠋绝脰,陨身徇节,前代美之。惟侯式昭果毅,蹈难成名,声溢当时,义高在昔,寡人愍焉,谥曰壮侯。”
  6. ^ 三国志卷36·关羽传》引注《蜀记》曰:庞惪子(庞)会,随锺(会)、邓(艾)伐蜀,蜀破,尽灭关氏家。
  7. ^ 太平御览·卷897◎兽部九○马五
  8. ^ 张郃先出,战了数合便退。夏侯渊也战数合退了。徐晃又战三五合也退了。临后许褚战五十余合亦退。庞德力战四将,并无惧怯。
  9. ^ 〈第六十八回 甘宁百骑劫魏营 左慈掷杯戏曹操〉:却说陈武与庞德大战,后面又无应兵,被庞德赶到谷口,树林丛密;陈武再欲回身交战,被树株抓住袍袖,不能迎敌,为庞德所杀。
  10. ^ 〈第七十二回 诸葛亮智取汉中 曹阿瞒兵退斜谷〉:(魏)延弃弓绰刀,骤马上山坡来杀曹操。刺斜里闪出一将,大叫:“休伤吾主!”视之,乃庞德也。德奋力向前,战退魏延,保操前行。
  11. ^ 庞德闻之,免冠顿首,流血满面而告曰:“某自汉中投降大王,每感厚恩,虽肝脑涂地,不能补报;大王何疑于德也?德昔在故乡时,与兄同居,嫂甚不贤,德乘醉杀之;兄恨德入骨髓,誓不相见,恩已断矣。故主马超,有勇无谋,兵败地亡,孤身入川,今与德各事其主,旧义已绝。德感大王恩遇,安敢萌异志?惟大王察之。”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 魏志第十八》本传,《蜀志第六 之关羽传》,和《魏志第十七 之于禁传》记为庞悳
  • 《三国志 魏志第十八 之阎温传》和《魏志 三少帝纪第四/ 齐王芳/ 正始四年》记为庞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