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长

(重定向自長音

语音学中, 音长(length或quantity)指的是一个音素在发音中维持的长度,是声音的一种区别特征。常见的有长元音长辅音等。

长音
◌ː
IPA编号503
编码
HTML码(十进制)ː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D0
X-SAMPA音标:
半长音
◌ˑ
IPA编号504
编码
HTML码(十进制)ˑ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D1
X-SAMPA音标:\
超长音
◌ːˑ
◌ːː
超短音
◌̆
IPA编号505
编码
HTML码(十进制)̆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306

许多语言并没有区分音素的长度。在有区分的语言中,只有少数同时具有能区别语意的长元音与长辅音;其他大多都只有其中一种;一些语言则是两者互相影响。

对于音长的长度,许多语言都将其分成“长”、“短”两种。但爱沙尼亚语和一些萨米语方言则具有3种能区分语义不同的音长,且分别使用于辅音与元音。一些在汉堡附近使用的低地德语变体[1]、 一些莫泽法兰克尼亚语英语Moselle Franconian变体[2]、以及一些利普里安语的变体亦同。

严格来说,一组长-短音除了长度之外,其他特征应该都是相同的,如德语StaatStadt/ʃtaːt//ʃtat/,国家-城市)。然而,在某些语言中,有一些音素即使它们的长度不同,而且元音高度元音舌位也不同,传统上仍被认为是长短音组合。例如英语的“长e/短i”:feetfit/fiːt//fɪt/);或是德语的“长e/短e”BeetBett/beːt//bɛt/,花床-床)。另外,声调轮廓可以增强长度,如在爱沙尼亚语中,其中过长的长度伴随着类似于音调应力标记的音调变化。

国际音标中,长辅音与长元音都使用长度符号(length sign,Unicode U+02D0 MODIFIER LETTER TRIANGULAR COLON)来标记,标记的位置在该音素后方。变音符号可以出现在基本字母或长度符号的上下方,抑或是两者同时。例如,在一些不将R读为卷舌音的英语中,party一词的/t/会被省略,只留下部分的呼气声。在这个例子中,国际音标写成[ˈpɑː̤ɪ],其中代表呼气声的符号/◌̤/是写在长度符号的下方。[3]当音长和声调都成音拍时,声调标记可能出现两次,如[sáː̀](长元音上的降调)。词素可能会被简化为音长加鼻化,这时可能会写作[saː̃]。如果音长是语素,那么就写作/ː̀//ː̃/

非线性音位学中,长度的特征通常不会只看特定声音片段的特征,而是整个音节的特征。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Clark John, Yallop Collin, Fletcher Janet. Introduction to Phonetics and Phonology. Oxford: Blackwell. 2007: (pp)51–52, 26–27, 32–33. 

  1. ^ Stellmacher, 1973
  2. ^ Page 116 in Elmar Ternes: Einführung in die Phonologie. Wissenschaftliche Buchgesellschaft, Darmstadt, 1987, ISBN 3-534-09576-6
  3. ^ Heselwood (2013) Phonetic transcription in theory and practice 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