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圣夫人瓜尔佳氏

奉圣夫人(?—1699年),碑文记为瓜尔佳氏。内务府三旗包衣佐领下人。康熙帝之乳母,因袭明朝制度而追封瓜尔佳氏为“保圣夫人”[1]

生平 编辑

关于瓜尔佳氏的出身背景,在清朝正史中语焉不详。仅知瓜尔佳氏是由皇太后博尔济吉特氏从众​​保母中亲自拣选出来,以“谨厚”入选,进宫看护襁褓中的玄烨。瓜尔佳氏忠于职守,不分黑夜白天,尽心尽意地把康熙帝照料得无微不至,亲如慈母[2]。为了照看好康熙帝,瓜尔佳氏把自己的家都不顾了。

康熙帝大多数时间随保母避痘在外,不能享受寻常人家的天伦之乐。这段经历既使他抱憾终生,也是他与保母瓜尔佳氏感情深笃的重要原因。因此,康熙帝为了回报瓜尔佳氏的养育之恩,在生活上处处给她以优厚待遇,使她“以乐余年”[3]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瓜尔佳氏得了重病,卧床不起。康熙帝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刻派去御医为她治病,送去皇宫里的好药,并不时派人探问病情。瓜尔佳氏终因年事已高,加之操劳过度,于本年闰七月离开了人世。康熙帝听到噩耗,悲痛万分,亲自到瓜尔佳氏的灵前祭奠举哀。不久,康熙帝颁发谕旨,追赠她为保圣夫人,丧事全部由皇家办理。而且,在皇陵近地、奉圣夫人园墓之旁选择了一处佳壤作保圣夫人园墓,遣官谕祭四次[4]

瓜尔佳氏的丈夫图克善原为散员,因其妻抚育幼帝颇有劳绩,因此,“屡加恩眷”,康熙六年赏给拜他喇哈番加一级的世职。这说明奶公的收入水平,大体接近八旗的四品官员,予给他们的待遇是不低的。图克善去世后十二年,瓜尔佳氏病殁,夫妻合葬在一座地宫内。玄烨再次御赐乳公图克善碑文,共立于坟前[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徐广源著. 《清朝皇陵探奇》 1998年版. 新世界出版社. ISBN 9787800054471. 
  2. ^ 雍正朝《八旗通志初集》下所录之《列女传一》,现藏哈佛燕京图书馆。
  3. ^ 刘小萌. 满洲皇帝与保母 (PDF).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网,来源:《北京社会科学》. 2010-11-25 [2019-01-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07) (简体中文). 
  4. ^ 沈欣. 再论清代皇室之乳保. 中国社会科学网,来源:《北京社会科学》. 2017-02-22 [2019-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简体中文). 
  5. ^ 徐广源著. 清皇陵地宮親探記 2013年版. 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ISBN 978957327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