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国华内阁组成于1984年6月1日,时任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在展开第二个总统任期后,任命时为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俞国华行政院院长,同时由俞国华组成内阁成员(行政院各部会局处首长),所有阁员并于6月1日上任。内阁成员以执政党,即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为主。

俞国华内阁

中华民国内阁
建立日期1984年6月1日 (1984-06-01)
解散日期1989年6月1日 (1989-06-01)
组织与人物
国家元首蒋经国李登辉
副国家元首李登辉→悬缺
政府首脑俞国华
副政府首脑邱创焕林洋港连战施启扬
执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议会地位多数派政府
反对党民主进步党 民主进步党
反对党领袖江鹏坚姚嘉文黄信介
历史
选举1986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
前任孙运璿内阁
继任李焕内阁

1988年1月13日,总统蒋经国逝世,时任中华民国副总统李登辉继任总统,不久后又继任中国国民党主席。俞国华继续担任行政院院长,俞国华内阁因此成为蒋经国内阁以后,中华民国史上第二个历经两任不同的总统的内阁。惟不同的是,蒋经国担任行政院院长时实际上已接手掌握中央政府权力并当选国民党主席掌握政治实权,而俞国华仅是过渡性质,在李登辉接掌国民党主席的权力后,李登辉掌握政治实权,俞国华随即退居二线。俞国华1989年5月8日亲自去总统府递交辞呈。随后于1989年5月18日内阁总辞。6月1日,李登辉在总统官邸约见李焕,叫他准备组阁,李焕奉令组成新的内阁,成为李登辉所任命的第一个内阁团队,名为李焕内阁

内阁任内政绩 编辑

1984年6月,俞国华出任行政院院长,任内台湾政治有偌大变迁:

内阁任内对外关系 编辑

内阁总辞后 编辑

内阁成员 编辑

    • 粗体字:是新设职位。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