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诃沙里

爪哇古國

信诃沙里(Singhasari)是于1222年及1292年间存在于东爪哇的一个王国,忽必烈遣使要求其归降,但被拒绝,最终被元朝海军所灭。

信诃沙里
1222—1292
加塔尔加拉统治时期的扩张
加塔尔加拉统治时期的扩张
首都杜马板、古打拉惹,后更名为信诃沙里(今印尼东爪哇省玛琅
常用语言古爪哇语
宗教印度教佛教
政府君主制
Raja 
历史 
• 肯·阿罗克加冕
1222
• 谏义里王国入侵
1292
货币原始金币
前身
继承
谏义里王国
满者伯夷

宋朝时,爪哇岛上有三个国家:西部的塔鲁纳国,中部的诃陵国,东部的东爪哇国。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年),东爪哇国王穆罗茶(Dharmvamca)遣使朝贡宋朝。当时穆罗茶王已统一爪哇岛,势力扩展到巴厘岛、渤林邦、并和苏门答腊岛上的三佛齐国交战。但东爪哇-三佛齐战争结果,东爪哇国兵败,国王穆罗茶被杀。三佛齐势力扩展入爪哇岛。

十三世纪时信诃沙里国开始于爪哇岛上崛起。1290年,信诃沙里国王克塔纳伽拉英语Kertanegara of Singhasari三佛齐逐出爪哇。信诃沙里国王克塔纳伽拉的女婿罗登·韦查耶创立强大的满者伯夷王朝,以满者伯夷城为首都(在今泗水西南)。随后信诃沙里国王克塔纳伽拉被叛将贾亚卡特望英语Jayakatwang杀害。

1292年元至元二十九年,元世祖忽必烈派遣一千艘战舰组成的海军,从福建泉州渡海,登陆爪哇,联合信诃沙里王女婿克塔拉亚萨攻打信诃沙里国叛将贾亚卡特望,灭信诃沙里国。

满者伯夷国王罗登·韦查耶随后反戈,打退元军,统一爪哇元史满者伯夷为“麻偌巴歇”,是爪哇国的国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