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公记》是部半传记式的回忆录,由织田信长旧将太田牛一(和泉守)著作。内容主要描写关于日本战国时代名将织田信长与其父织田信秀的生平事迹。全书共16卷,从织田信秀崛起(天文三年、1534年)写到本能寺之变后,德川家康逃回三河天正十年、1582年)为止。由于作者曾为织田家臣,加上对事件的描述详实完备,该著被认为是可信度相当高的一本著作,不过由于为半回忆录式的写作,故不代表全书毫无错误。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信長公記
假名のぶながこうき、しんちょうこうき
平文式罗马字Nobunaga Kōki, Shinchō Kōki
阳明文库日语陽明文庫所收藏的《信长公记》

该书现存有25种版本,皆宣称为太田牛一所著。目前无法确切确定何者为是,市面上流通一般以“町田本”为主。

内容形式则可分成下列三种:

版本差异主要分成两系,一为“原本信长记”系,以冈山大学池田家文库本为代表(15卷);一为“信长公记”系,以町田本为代表(16卷)。差别在于町田本含首卷(织田信长上洛前之记事),然而首卷谬误处多因而被认为参考价值低于其余15卷。

目前于日本各藏书单位所藏之书名名称各异,有《信长公记》、《原本信长记》、《安土记》、《安土日记》、《太田牛一永禄十一年记》、《永禄十一年记》等。

为了和小濑甫庵日语小瀬甫庵所著《信长记》(又称《甫庵信长记日语甫庵信長記》)区隔,一般惯以《信长公记》称呼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