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田牛一(1527年—1613年)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武将,通称又助和泉守,以贵重史料《信长公记》的作者闻名。他的名字日文读音有多种说法。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太田 牛一
假名おおた ぎゅういち / うしかず / ごいち
平文式罗马字Ōta Gyūichi / Ushikazu / Goichi

生平 编辑

大永7年(1527年)出生于尾张国春日井郡山田荘安食村(今爱知县名古屋市北区),原名定信,推测可能出身地方土豪,早年为成愿寺的僧侣,还俗后成为尾张守护斯波义统家臣。牛一追随织田信长的时间不明,但可能是义统在天文23年(1554年)7月12日遭尾张守护代织田信友杀害后,随义统遗儿斯波义银一起投奔信长。

天文23年(1554年)担任信长家臣柴田胜家旗下的足轻众,于同年7月18日参加了对信友势、有吊慰义统意义的安食之战。之后因弓术出众被信长纳为直臣,成为三弓三的近侍“六人众”的一员,随信长转战各地,并在永禄7年(1564年)攻略美浓斋藤家的堂洞城的二之丸时,因成功把箭射上高耸城楼屋顶的活跃表现,获得信长褒奖而加封知行。

信长入主岐阜城后,牛一的角色似乎开始渐渐转为行政官僚(吏僚),自永禄12年(1569年)到天正10年(1582年)的14年间都以丹羽长秀与力的身份负责京都寺社方面的行政业务。安土筑城时牛一亦在城下分有宅邸,因此也产生了他在信长旗下担任秘书的说法(惟此说缺乏信凭性)。本能寺之变后,牛一跟随丹羽长秀并拜领2,000石,并在与柴田胜家的战争中留有随长秀出阵阪本城的纪录。天正13年(1585年)长秀过世,年近六旬的牛一也将家业让与儿子隐居。

不过牛一很快就被豊臣秀吉重新起用,于天正17年(1587年)赴任京都南部再度负责寺院的检地,在当年完成山城国加茂六郷的检地。天正18年(1588年)以淀城为据点兼任南山城与近江国浅井郡的代官。大约在同时期的天正19年(1589年)起,留存下来的书信纪录上的属名开始改为牛一,但不清楚是为本能寺丧主或退隐之身而改名。

天正20年(1590年)随秀吉一同前往肥前国名护屋,担任调度人夫马役的奉行,参与了名护城的筑城工作,在稍后的文禄之役则做为名护城留守番众而未渡海,文禄3年(1594年)时参与了明朝使节的接待并在同年返回大阪。文禄5年(1596年)5月9日担任年仅三岁的丰臣秀赖初次进京的陪臣,同时向后阳成天皇进献著书‘太阁御代度々御进発之记’。庆长3年(1598年),虽已年过七十,但仍在3月举行的醍醐花宴负责秀吉侧室三之丸殿(京极龙子)的护卫工作,并在当月17日向醍醐寺三宝院的门迹(皇族、公专用家出家寺院的住持)义演口述了自信长到秀赖为止的纪录与介绍。

秀吉死后继续侍奉秀赖,在关原之战后的庆长6年(1601年)向德川家康献上了该战的纪录《关原合战双纸》,之后仍继续活跃于丰臣家的内政活动,庆长11年(1606年)成为南禅寺金地院的寺领地的代官,并负责了庆长16年(1611年)3月28日秀赖、家康二条城见面时的接应、供应工作。此外,在庆长12年(1607年)整理了自己包括《关原合战双纸》的著作,合称为《五代之军纪》。

直到庆长15年(1610年)、84岁时仍有亲笔书信、著书的纪录,以当时的标准算是非常地长寿与强健;但仍在高龄感冒后开始虚弱,庆长18年(1613年)病逝于大阪城东南重臣屋敷区的大坂玉造,不过直到死前都未有再次隐居退休的纪录。

子孙 编辑

牛一的嫡男又七郎牛次原本出仕秀赖家臣青木一重,在大阪之阵后曾一度转仕藤堂高虎,不过最后仍回归青木家的摄津麻田藩,子孙也以该藩藩士的身份存续。另一名儿子小又助则先后出仕丹羽家、织田信雄、丰臣秀吉,孙子宗谷时一度成为浪人,直到宽永18年(1641年)获前田利常聘用,成为加贺藩藩士。

著作 编辑

太田牛一在他漫长的生涯中,以信长、秀吉、秀赖近臣的身份留下了十分详实的军纪与传记,在战国史研究上被视为第一手的史料文献,在正确与可信度上与其他江户时代成书,虚实参杂且会依儒家思想窜改史实的军纪物有着决定性的差别。在写作上,牛一在谈及人的行为、战争与生死时,表现出宿命论的“天道所定”观,对于信长苛烈的虐杀行为,牛一也仅是平实、淡然地加以纪录。此外,他对安土城的详细描述,也为后世的复原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线索。

牛一的主要著作:

  • 信长公记》(又名“信长记”、“安土记”、“安土日记”)
  • 《太田牛一雑记》(又名《大かうさまくんきのうち》)
  • 《関原合戦双纸》(又名《太田和泉守记》、《内府公军记》)
  • 《高丽阵日记》
  • 《関东军记》
  • 《别本御代军记》(又名《太田牛一旧记》)
  • 《太阁御代度御进発之记》
  • 《豊国大明神临时御祭礼记录》
  • 《今度之公家草纸》(又名《猪熊物语》)
  • 《新门迹大坂退散之次第》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电视剧
漫画、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