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液,又称涂改液改正液改错液修正液立可液白油,是一种白色不透明颜料,涂抹在上以遮盖错字,干涸后可于其上重新书写。

名称 编辑

台湾,修正液俗称为立可白。此名原指修正液的特定品牌─“Liquid Paper英语Liquid Paper”之音译,而该商品也是最早在台湾上市的修正液。

简介 编辑

中国古代就使用雌黄三硫化二砷)涂改文字,作用有如现代修正液[1]。后来“雌黄”更衍生篡改文章的意思,成语“信口雌黄”的典故由此而来。

现代修正液已不用雌黄,且传统上用小瓶子来包装,瓶盖附带一支小扫帚或者三角形的发泡塑胶浸在改错液里面。由于修正液挥发性极高、干涸速度快,未用完的修正液留在瓶里容易变得太浓稠而难以使用,因此修正液制造商通常也会销售稀释剂

修正液在电脑文字处理器软件被发明之前,让打字或写作的工作变得更加方便。

 
笔型修正液

近年开始出现笔型的修正液,笔管内装有弹簧,将笔尖按在纸张上可溢出修正液,这比扫帚型更能平均地涂出,也不会像瓶装的容易干涸。

成分 编辑

修正液的主要成分包括固体的钛白粉TiO
2
)和液体的溶剂,主要溶剂有三种:三氯乙烷(CH
3
CCl
3
CHCl
2
CH
2
Cl
)、甲基环己烷C
7
H
14
)、环己烷C
6
H
12
),其毒性危害的强弱和浓度成正比。

三氯乙烷 甲基环己烷 环己烷
作为主要溶剂 早期 近期 近期
易燃 ×
快干 × ×
致死 ×
破坏臭氧层 × ×
误食毒性
刺激部位 眼睛皮肤呼吸道 眼睛、皮肤、呼吸道 眼睛、皮肤,黏膜组织
吸入造成的危害 轻-中度 中度 轻-中度
大量吸入时 造成急性中毒 - 造成急性中毒
中毒症状 可致、引起心脏痉挛 头痛呕吐昏迷 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现代修正液 古代已有叫雌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时电子报,2014年5月30日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