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行社(かいこうしゃ)是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大日本帝国陆军将校・士官候补生・将校学员・军属高等官陆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干部的亲睦组织。

旧旭川偕行社

概要 编辑

前身是战前1877年(明治10年)在东京设立的陆军将校集会所[1],之后在各地的师团司令部所在地设立,作为帝国陆军将校准士官的亲睦・互助・学术研究组织的“偕行社”(旧偕行社),战后是旧陆军将校・士官候补生(主要是本科陆军士官学校学员和陆军航空士官学校学员)・将校学员(主要是陆军予科士官学校学员、陆军幼年学校学员)・军属高等官(将校待遇的陆军军属文官)及陆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元干部自卫官的亲睦・互助・学术研究组织,仍名为“偕行社”。

会馆 编辑

 
旧金泽偕行社
 
旧冈山偕行社
 
旧善通寺偕行社
 
旧台南偕行社

现存免于战灾或战后拆除的日本全国及外地的偕行社会馆有旭川市旧旭川偕行社第7师团)、弘前市旧弘前偕行社第8师团)、金泽市的旧金泽偕行社(第9师团)、善通寺市旧善通寺偕行社第11师团)、丰桥市的旧丰桥偕行社(第15师团)、冈山市的旧冈山偕行社(第17师团)、台湾台北市旧台北偕行社台南市旧台南偕行社台湾军)等。

脚注 编辑

  1. ^ 偕行社の歴史. 公益财団法人偕行社. [2018-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9).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