偰长寿(韩语:설장수,1341年—1399年10月19日),字天民,号芸斋高丽末期及朝鲜初期官员。本贯庆州偰氏

偰长寿的祖先来自高昌回鹘,在元朝属于色目人,后来归化高丽。1360年,为庆顺府舍人。其父亲偰逊逝世,偰长寿为他服孝。恭愍王认为他是色目人,不必守汉人礼节,特命脱去孝服参加科举考试。1361年同进士科及第,官拜判典农寺事,担任晋州牧使。

高丽禑王在位期间,拜知密直事,再转政堂文学。1387年,高丽派遣偰长寿出使明朝,送还在元末混乱时期逃亡到高丽境内的汉人。1388年,李成桂发动威化岛回军,偰长寿持禑王的逊位表前往明朝的南京,谒见洪武帝朱元璋,说明此事。他还参与李成桂废黜昌王、改立恭让王的行动,被赐予中兴功臣、铁券,封忠义君。

1392年,李成桂篡高丽自立,建立朝鲜王朝。1394年,偰长寿任司译院提调。1396年,任检校门下侍中,封燕山府院君。

偰长寿也是一位著名文人,著作有《近思斋逸藁》、《牧隐集》等。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