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咸(239年-294年),字长虞北地泥阳(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东南)人。西晋文学家。

生平 编辑

傅玄原配之子,仰慕季文子和仲山甫。泰始九年(273年)任太子洗马[1],咸宁初年(275年)袭父爵,迁任尚书右丞,不久出任冀州刺史,为官峻整,主张“并官省事”,直言敢谏,被司徒魏舒弹劾,降任车骑司马。

太熙元年(290年),司马衷即位,是为晋惠帝,太傅杨骏专权,委任亲信,网罗党羽。傅咸不断规劝杨骏,一次咎亮滥赏,又劝亮让权。杨骏不耐烦,想把傅咸赶出朝廷,外甥李斌直言不可。杨骏之弟杨济与傅咸友好,劝他多事不如少事,“生子痴,了官事,官事未易了也。了事正作痴,复为快耳!”傅咸不听,这是成语【了却官痴】的典故[2]。杨骏死后,转为太子中庶子。司马亮辅政后,正担任御史中丞的傅咸又上书劝谏司马亮。傅咸母亲去世后,辞职守丧。后任司隶校尉。傅咸弹劾尚书仆射王戎,要求免其官职。御史中丞解结认为傅咸弹劾王戎的举动违反制度,属于越权行为,要求罢免傅咸官职。皇帝没有同意[3]。傅咸卒于西晋元康四年(294年)。谥“贞”。存诗10余首,有赋30多篇,如《黏蝉赋》、《青蝇赋》、《萤火赋》等。明代张溥辑有《傅中丞集》1卷。

长子傅敷永嘉之乱时迁至会稽(今浙江绍兴)。另有子傅晞傅纂

评价 编辑

  • 严宪:“汝千里驹也,必当远至。”[4]
  • 庾纯:“长虞之文近乎诗人之作矣。”
  • 顾荣:“傅长虞为司隶,劲直忠果,劾按惊人。虽非周才,偏亮可贵也。”[3]
  • 王夫之:李憙、刘毅、傅咸忠直为当时之领袖,而不能取前谗后贼为宗社效驱除,晋之廷,不可谓有人矣。[5]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47》,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十一、《艺文类聚》卷一百
  2. ^ 骏弟济素与咸善,与咸书曰:“江海之流混混,故能成其深广也。天下大器,非可稍了,而相观每事欲了。生子痴,了官事,官事未易了也。了事正作痴,复为快耳!左丞总司天台,维正八坐,此未易居。以君尽性而处未易居之任,益不易也。想虑破头,故具有白。”咸答曰:“公云,酒色之杀人,此甚于作直。坐酒色死,人不为悔。逆畏以直致祸,此由心不直正,欲以苟且为明哲耳!自古以直致祸者,当自矫枉过直,或不忠允,欲以亢厉为声,故致忿耳。安有悾悾为忠益,而当见疾乎!”(《晋书》卷四十七)
  3. ^ 3.0 3.1 晋书·傅咸传
  4. ^ 晋书·列女传
  5. ^ 读通鉴论·卷十一》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