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济(?—291年),字文通弘农华阴人。晋武帝武悼皇后杨芷之叔父、杨骏之弟。历任镇南、征北将军,迁太子太傅

生平 编辑

杨济有才艺,曾经从晋武帝校猎北芒,与侍中王济一同穿着布裤褶,骑马执角弓在金辇前。有一猛兽突然出现,晋武帝命王济射之,应弦而倒。不久又有一只猛兽出现,杨济受诏去射杀,六军大叫称快。武帝着重兵官,时常授与显贵而有清望的外戚,杨济以武艺出众而称职。与兄杨珧深谋远虑,所以与诸外甥李斌等共同切谏。杨骏排斥王佑出任为河东太守,建立皇储,皆出于杨济的计谋。

初时,杨骏忌大司马汝南王司马亮,催促他回籓地。杨济与李斌数度谏止他,杨骏遂疏远杨济。杨济谓傅咸曰:“若家兄征大司马入,退身避之,门户可得免耳。不尔,行当赤族。”咸曰:“但征还,共崇至公,便立太平,无为避也。夫人臣不可有专,岂独外戚!今宗室疏,因外戚之亲以得安,外戚危,倚宗室之重以为援,所谓唇齿相依,计之善者。”杨济日益惧怕而问石崇曰:“人心云何?”崇曰:“贤兄执政,疏外宗室,宜与四海共之。”杨济曰:“见兄,可及此。”石崇去见杨骏,及焉,杨骏不纳。后与诸兄俱见害。难发之夕,东宫召杨济。杨济谓裴楷曰:“吾将何之?”楷曰:“子为保傅,当至东宫。”杨济好施与,又长久管辖兵马,所从属的四百余人皆秦中壮士,射则命中,皆欲救杨济。不幸杨济已入宫,大家莫不叹恨。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