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毅(?—90年),武仲右扶风茂陵县(今陕西省兴平市东北)人。年轻时学识广博且才华横溢,为东汉著名文学家,实力与班固崔驷旗鼓相当,因此常常被相提并论。[1]在他的一生当中,曾担任过兰台令使郎中、校书郎、军司马以及司马的职位,且著有众多文学作品,例如诗、、颂、祝文、七激、连珠等二十八篇。

傅毅
武仲
逝世约公元90年
民族汉族
活跃时期东汉

生平 编辑

年轻时,傅毅在平陵(今陕西省咸阳市)学习章句时,为了校仿古人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而创了一首《迪志诗》来用于自勉。[2]另外,因有感于汉明帝求贤态度消极,促使许多贤士因而隐没,并因此创作《七激》来讽刺他。[3]汉章帝时,傅毅被封为兰台令使、郎中,且与班固、贾逵同为校书郎[4][5] 。另外,在担任校书郎期间,模仿周颂清庙篇笔法而创作出《显宗颂》十篇,内容为褒扬汉明帝之功德,并因而让名声蔚为流传[6]汉章帝时,马防车骑将军,请傅毅担任军司马一职[7],并获得丰厚的礼遇。汉和帝时,外戚车骑将军窦宪请傅毅担任主记室,并在窦宪改为大司马后,令傅毅作为司马一职,并在窦宪落败自杀前,傅毅累积著有诗、赋、诔、颂、祝文、七激、连珠等二十八篇。此外,傅毅为傅育之子,汉章帝时,傅育率兵伐烧当羌,未料遭致夜袭,傅育力战而死,因此为了缅怀傅育,汉章帝封其子傅毅为明进侯[8]

著作 编辑

傅毅著有《舞赋》、《洛都赋》、《雅琴赋》、《七激》等的文学作品以及撰有《国语解诂》、《左氏传解诂》等。内容上,铺陈有序、笔触细腻,对事物刻划周到,且能够生动描绘各式事务形象而有所著称。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著作为《舞赋》这部作品,内容所记述的为汉代时极为盛行的“般鼓舞”,又称“盘鼓舞”。[9]另外,这部著作对于内文以及用字遣词方面被许多学者大为赞赏[10],并在内容中可看见对乐舞的描绘细腻周到,且提及诸多乐舞美学理念,为古代舞蹈审美奠定了基础,也成为现今保存古代舞蹈方面的史料。另外学者们认为此部著作为傅毅的托古之作,并且作为古代对大规模宫廷乐舞的第一次细致而生动的文学描绘[11]。另外,傅毅留存下来的作品约有28篇,大多收录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中。

评价 编辑

曹丕《典论论文》刘勰《文心雕龙》都对傅毅的文采大为赞赏。像是三国时期,曹丕在《典论论文》当中曾写下:“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因此从此句可以看出班固以及傅毅两人的才能被大众认为并驾齐驱。此外,虽说班固对于傅毅因出现文人相轻而出现相互批评之言词,但众人对傅毅以及班固所作之文章皆大为赞赏[12],例如王充《论衡》中记载了当时人们对傅毅的评价:“是以兰台之史,班固、贾逵、杨终、傅毅之徒,名香文美。”此句也能够看出后世对于傅毅的评价甚高。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后汉书·卷80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及注释 编辑

  1. ^ 范, 范晔. 《後漢書》/卷五十二. 西元 445 年. 毅生骃,年十三能通诗、易、春秋,博学有伟才,尽通古今训诂百家之言,善属文。少游太学,与班固、傅毅同时齐名。 
  2. ^ 范, 范晔. 《後漢書》/卷八十. 西元 445 年. 《后汉书》曰:毅永平中于平陵习章句。因作《迪志诗》。 
  3. ^ 范, 范晔. 《後漢書·傅毅傳》/卷八十. 西元 445 年. 以显宗求贤不笃,士多隐处,故作《七激》以讽。 
  4. ^ 马, 马端临. 《文獻通考》/卷一百七十四·經籍考一. 1317 年. 
  5. ^ 范, 范晔. 《後漢書》/卷十四. 445年. 永平中,每有讲学事,辄令复典掌焉。与班固、贾逵共述汉史,傅毅等皆宗事之。 
  6. ^ 范, 范晔. 《後漢書·傅毅傳》. 公元445年. 毅追美孝明皇帝功德最盛,而庙颂未立,乃依《清庙》作《显宗颂》十篇奏之。 
  7. ^ 魏, 魏徵. 隋書/卷三十五. 636年. 
  8. ^ 范, 范晔. 《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第七十七》. 公元445年. 食禄数十年,秩奉尽赡给知友,妻子不免操井臼。肃宗下诏追褒美之。封其子毅为明进侯,七百户。 
  9. ^ 《舞賦》原文. [2021-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10. ^ 俞, 安期. 俞安期《歌赋》/黄宗羲《明文海》卷三十六. 尝诵傅毅《舞赋》,遣辞洵美,写态毕妍,其后平子梁王之俦,抽毫并作,咸不逮兹。 
  11. ^ 俞安期. 《歌賦》原文. [2021-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12. ^ 刘, 刘勰. 《文心雕龍. 知音》. 公元501~502年. "至于班固、傅毅,文在伯仲,而固嗤毅云“下笔不能自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