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终(?—100年),字子山蜀郡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人。[1]东汉校书郎,著《春秋外传》十二篇,改定章句十五万字。[2]

杨终
校书郎、郎中
主君汉明帝汉章帝汉和帝
子山
出生?年
逝世100年

生平 编辑

杨终十三岁时,任郡小吏,太守对他的才华感到震惊,于是派他到京师学习,学《春秋》。汉明帝时,征召杨终到兰台,拜为校书郎。[3]

建初元年(76年),时任校书郎的杨终上疏认为近年在北方讨伐匈奴,向西方开通三十六国,导致百姓连年服徭役,运输耗费资金庞大。百姓愁苦足以憾天动地,因此希望汉章帝留意省察!汉章帝将杨终的奏书下交让大臣们讨论,第五伦和杨终的看法一致,但牟融鲍昱都认为孝顺的孩子不能更改变父亲的主意,而伐匈奴、屯西域,都是先帝的决议,不应该改变。杨终再次上书说:“秦始皇时修长城,工程庞大、经常征徭役,胡亥不修正这样的政策,所以失去天下。因此,汉元帝放弃珠崖郡光武帝断绝西域诸国,不让远方的夷民穿上我们的衣服。春秋时期鲁文公拆泉台,《春秋》讥讽说:‘祖先造台而子孙毁台,还不如留着它不居住。’这是因为泉台的存在不会妨害百姓。鲁襄公建立三军,被鲁昭公裁舍,君子却赞扬他的举动,认为不裁舍就会妨害百姓。现今在伊吾楼兰车师戊己驻防的士兵这么久还不让他们回家,[4]这不是天意。”汉章帝遵从了杨终的意见。[5]

白虎观会议 编辑

建初四年(79年),杨终向汉章帝建议:“汉宣帝曾广召群儒,在石渠阁讨论《五经》。现今天下太平,学者们能够完成事业,但那些无法通晓大义而拘泥于辨析章句的儒生,破坏了《五经》的原意。应该要效法石渠阁之事,成为后世永久的楷模。”汉章帝采纳了杨终的建议。[6]于是汉章帝诏群儒在白虎观讨论《五经》相同和不同的见解。杨终因事获罪被关,博士赵博、校书郎班固贾逵等人认为杨终通晓《春秋》,在学术上有独特的见解,于是上表请求赦免他,杨终又上书替自己申诉,当天就被赦免,于是杨终能够参与白虎观会议。后来受诏删减《太史公书》十多万字。[7]

劝谏马廖 编辑

明德太后的哥哥顺阳侯马廖,为人谨慎,但性情宽容,无法管束马家子弟,导致马家子弟骄傲奢侈。[8]杨终和马廖向来友好,于是杨终写信劝谏马廖[9]:“您地位尊贵,四海之内的人都对您有所期望。您的弟弟黄门郎马防马光很年轻,血气方刚,没有窦长君的退让精神,反而结交一些轻浮狡诈的朋友。对他们放纵而不教诲,会导致他们越来越任性,要鉴念过去的教训,否则令人寒心。”但马廖没采纳杨终的劝告。[10]

杨终的哥哥杨凤担任郡吏,当时太守廉范被州府考察,派遣杨凤问候杨终,杨终为廉范游说,结果杨终获罪被迁往北方。汉章帝东巡视察,凤凰黄龙一同出现,[11]杨终赞颂嘉瑞,上述祖宗光辉功德,作《符瑞诗》十五章,制《封禅书》,上奏后,诏令将杨终免罪返还故乡。[12][13]

永元十二年(100年),侍中贾逵举荐杨终博达忠直,于是杨终被任命为郎中,同年因病逝世。[14][15]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48》,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杨终传》:杨终字子山,蜀郡成都人也。
  2. ^ 通志·杨终传》:著春秋外传十二篇改定章句十五万言。
  3. ^ 后汉书·杨终传》:年十三,为郡小吏,太守奇其才,遣诣京师受业,习春秋。显宗时,征诣兰台,拜校书郎。
  4. ^ 后汉书·杨终传》:又远屯伊吾、楼兰、车师、戊己,民怀土思,怨结边域。
  5. ^ 资治通鉴·卷四十六》:校书郎杨终上疏曰:“间者北征匈奴,西开三十六国,百姓频年服役,转输烦费;愁困之民足以感动天地。陛下宜留念省察。”帝下其章,第五伦亦同终议。牟融、饱昱皆以为:“孝子无改父之道。征伐匈奴,屯戍西域,先帝所建,不宜迥异。”终复上疏曰:“秦筑长城,功役繁兴;胡亥不革,卒亡四海。故孝元弃珠崖之郡,光武绝西域之国,不以介鳞易我衣裳。鲁文公毁泉台,《春秋》讥之曰:‘先祖为之而己毁之,不如勿居而已,’以其无妨害于民也;襄公作三军,昭公舍之,君子大其复古,以为不舍则有害于民也。今伊吾之役,楼兰之屯兵久而未还,非天意也。”帝从之。
  6. ^ 资治通鉴·卷四十六》:校书郎杨终建言:“宣帝博征群儒,论定《五经》于石渠阁。方今天下少事,学者得成其业,而章句之徒,破环大体。宜如石渠故事,永为后世则。”帝从之。
  7. ^ 后汉书·杨终传》:于是诏诸儒于白虎观论考同异焉。会终坐事系狱,博士赵博、校书郎班固、贾逵等,以终深晓春秋,学多异闻,表请之,终又上书自讼,即日贳出,乃得与于白虎观焉。后受诏删太史公书为十余万言。
  8. ^ 后汉书·马援传》:廖性宽缓,不能教勒子孙,豫遂投书怨诽。又防、光奢侈,好树党与。
  9. ^ 后汉书·杨终传》:时太后兄卫尉马廖,谨笃自守,不训诸子。终与廖交善,以书戒之曰
  10. ^ 资治通鉴·卷四十六》:顺阳侯马廖,谨笃自守,而性宽缓,不能教勒子弟,皆骄奢不谨。校书郎杨终与廖书,戒之曰;“君位地尊重,海内所望。黄门郎年幼,血气方盛,既无长君退让之风,而要结轻狡无行之客,纵而莫诲,视成任性,览念前往,可为寒心!”廖不能从。
  11. ^ 后汉书·孝章帝纪三
  12. ^ 后汉书·杨终传》:终兄凤为郡吏,太守廉范为州所考,遣凤候终,终为范游说,坐徙北地。帝东巡狩,凤皇黄龙并集,终赞颂嘉瑞,上述祖宗鸿业,凡十五章,奏上,诏贳还故郡。
  13. ^ 华阳国志·卷十》:〔章帝东巡〕据《后汉书》补。又上《符瑞诗》十五章。制《封禅书》。〔免还乡里。〕
  14. ^ 后汉书·杨终传》:永元十二年,征拜郎中,以病卒。
  15. ^ 袁山松后汉书·卷三》:侍中贾逵荐终博达忠直,征拜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