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傅油圣事

(重定向自傅油聖事

病人傅油圣事临终祝祷天主教东正教和一些新教教会的圣事

这圣事的旧称临终圣事终傅圣事由12世纪末起在西方天主教会使用,直到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废止,但意大利很多信徒仍称呼这圣事为Estrema Unzione;在东正教会这名称则未有广泛使用。改名原因是信徒可以多次接受圣事,不用等到临终,施行圣事亦非预料病人已是临终。有段时期这圣事只施行予快逝世的人,以避免在圣事后病人再有犯罪;但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后已停止这做法。

病人傅油圣事依据的主要《圣经》经文为“你们中间有患病的吗?他该请教会的长老们来;他们该为他祈祷,因主的名给他傅油:出于信德的祈祷,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来;并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雅各伯书5章14,15节)

这圣事给予病人属灵的帮助和安慰,并完好的属灵健康,包括因为病重信徒的罪得赦免。天主教会基督徒认为,有的时候圣事会带来奇迹治愈。

虽然自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后,有改变这圣事的建议提出,但世界上数以百计的司铎仍照传统的终傅圣事的仪式、原由和目的举行这圣事。在改编自伊弗林·沃小说《重返布莱兹海德庄园》的同名电影中,可以看到病人傅油圣事历经多个世纪的传统仪式。

仪式 编辑

傅油的意思是以油涂抹,所使用是橄榄油。在天主教会,通常这油(病人油,oleum infirmorum)已由主教在圣周四的圣油弥撒中祝圣。但如果没这样的油,司铎可以使用任何植物油代替(但是以橄榄油为最佳),并为这油祝圣。司铎可能不会为较圣事所需更多的油祝圣。摩门教中,长老可以为圣事所用的纯净橄榄油祝圣。

这圣事可以为个人需要进行,也可以集体进行。天主教堂区通常一年会举行一至两次集体的病人傅油圣事,而这多是在弥撒中举行。在集体的病人傅油圣事中,凡认为自己可以从圣事获得好处的信徒,会应司铎呼召上前领受圣事。

如果这圣事是为个人的话,司铎会在简短仪式中施行,如果时间环境许可会举行简短礼仪。病人傅油圣事经常与其他圣事一同施行,如忏悔礼和领圣体。若果没有即时生命危险,其次序是忏悔礼,傅油礼,然后领圣体。司铎也可能会施行使徒赦罪(Apostolic Pardon,奉教宗名义施行),尤其是有生命危险的病人。

现时病人傅油圣事由司铎主持。司铎以已祝圣的油在病人的额头画十字,并念:“借此神圣傅油,愿无限仁慈的主,以圣神的恩宠助佑你”然后又以油在病人手掌画十字,并念:“他既赦免你的罪,愿他拯救你,使你振作起来。”在东正教会,身体其他部分也会傅油。

在旧式仪式中,司铎会念:“Per istam sanctam unctionem, indulgeat tibi Dominus quidquid deliquisti, Amen.”──“借此神圣傅油,愿天主赦免你所有的罪。亚孟。”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