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姆苏丹(1459年12月12日—1495年2月25日)是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一个儿子,是巴耶塞特二世同父异母兄弟。

杰姆苏丹

继承纠纷 编辑

在1481年5月3日穆罕默德二世死后两兄弟争位,两兄弟各有大臣支持。巴耶塞特5月21日被宣布苏丹。仅六天后杰姆夺取了城市伊内格尔与4000的军队。巴耶塞特派他的大臣阿亚斯帕夏杀他的兄弟。5月28日,杰姆击败了巴耶塞特的军队,并宣布自己是安纳托利亚的苏丹,定都布尔萨,他提出将帝国平分巴耶塞特仅限于欧洲。巴耶塞特愤怒地拒绝了这个建议。宣布“统治者之间没有亲属关系,”他继续前进布尔萨。两兄弟在布尔萨附近小镇耶尼谢希尔开战,杰姆战败,与家人逃亡开罗。

在开罗,杰姆接到巴耶塞特一封信,愿提供杰姆百万阿克切(土耳其货币)停止争夺王位。杰姆拒绝了这项建议,并在第二年在安纳托利亚发起了一场运动。1482年5月27日,他围困科尼亚但很快就被迫退回安卡拉。他打算放弃一切回到开罗,但被断去路被逼流亡欧洲。

监禁 编辑

医院骑士团 编辑

杰姆和几个随从要求圣约翰骑士团的西班牙队长博德鲁姆·卡斯提尔保护,他们邀请杰姆到罗得岛。为回报新苏丹巴耶塞特被推翻,杰姆王子承诺奥斯曼帝國和基督教之间的永久和平。然而,苏丹支付的骑士每年45000个金币,骑士接过钱,并背叛了杰姆一直拘留他,再把他转到尼斯。苏丹巴耶塞特派使者到法国,并要求杰姆被关在那里,他同意为他弟弟支付费用。

教皇 编辑

杰姆于1489年3月转移至教皇英诺森八世处拘禁,教皇试图用杰姆开始一个新的十字军东征。杰姆的存在,在罗马教会是再有用不过的,因为每当巴耶塞特发动军事行动,意图针对巴尔干半岛基督徒,教皇就威胁巴耶塞特 ,说要释放杰姆。为了避免杰姆获释,巴耶塞特付英诺森八世120000克朗,剌杀基督的命运之矛,一百个摩尔人奴隶,以及每年向英诺森进贡45000个杜卡特金币

死亡 编辑

杰姆于1495年2月25日在卡普阿去世,苏丹巴耶塞特宣布全国哀悼三天,把他运回布尔萨安葬。

之后巴耶济德二世展开对威尼斯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