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耶济德二世

(重定向自巴耶塞特二世

巴耶塞特二世,又译巴耶济德二世奥斯曼土耳其语بايزيد ثانى‎,土耳其语II. Bayezid,1447年12月3日—1512年5月26日)是奥斯曼帝国的苏丹。

巴耶济德二世
بايزيد ثانى
II. Bayezid
苏丹
帕迪沙阿英语Padishah
第8任奥斯曼帝国苏丹
统治1481年5月22日 – 1512年4月24日
前任穆罕默德二世
继任塞利姆一世
出生(1447-12-03)1447年12月3日
逝世1512年5月26日(1512岁—05—26)(64岁)
全名
巴耶济德·本·穆罕默德
Bayezid bin Mehmed
王朝奥斯曼
父亲穆罕默德二世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
花押巴耶济德二世 بايزيد ثانى II. Bayezid的签名

巴耶塞特二世在色雷斯出生,是征服者穆罕默德的儿子,他于1481年父王去世后登上王位,他被称为苏非(sufi),对于宗教事务很是虔诚,他对于诗歌和冥想生活也有着浓厚兴趣。[1]巴耶塞特二世跟其父亲一样包容东西方文化。与许多苏丹不同,巴耶塞特非常努力去确保内部政务顺利地推行,所以他被冠以“正义者”的称号。他在任内为了征服由威尼斯控制的摩里亚采邑,发动了多次战役,海上与威尼斯共和国爆发的佐奇奥战役则决定了奥斯曼帝国日后成为地中海东部的海军强权的关键。这些战役的最后一役在1501年结束,巴耶塞特二世终于控制了米斯特拉斯莫奈姆瓦夏的主要要塞。

王位之争 编辑

穆罕默德二世在1481年去世后,巴耶塞特与弟弟杰姆苏丹为王位继承权而开战,杰姆战败后逃到罗得岛,向医院骑士团寻求援助。骑士团挟持了杰姆,后来把他送到法兰西王国,其后再转移至教宗诺森八世那里。教宗初时打算利用杰姆作为驱逐土耳其人出欧洲的工具,却未能成事,后来利用他作为向巴耶塞特二世谈判的筹码。杰姆被囚禁至1495年,因脓疮恶化,在那不勒斯的一所监狱中逝世,另有人认为杰姆被一位希腊理发师用毒匕首杀害。

内部叛乱 编辑

在帝国东部的叛乱,例如“红头”(奇兹尔巴什),在巴耶塞特任内持续多时,而且叛军时常得到波斯沙阿伊斯迈尔一世的支持,他很热衷推广什叶派,以削弱信奉逊尼派的奥斯曼帝国的统治权威。当时奥斯曼帝国在安那托利亚的统治甚至出现危机,巴耶济德的大维齐尔(宰相)哈德姆·阿里帕夏亦在镇压造反者时被杀。

其它 编辑

巴耶塞特在1492年派遣奥斯曼海军到西班牙,把那些被西班牙宗教裁判所驱逐的犹太人安全地送到奥斯曼帝国。犹太人引入新的思路,方法和技巧,对奥斯曼帝国贡献良多,在他统治下也享受一段文化蓬勃发展的时期。

晚年 编辑

在1509年9月14日,君士坦丁堡被地震破坏。巴耶塞特的晚年发生了塞利姆和艾哈迈德的王位斗争。艾哈迈德是塞利姆的哥哥,他打败了卡拉曼(Karaman)的土耳其人和他们在小亚细亚的萨非王朝盟友,正在凯旋返回君士坦丁堡途中。塞利姆害怕他的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于是在色雷斯起兵反叛,兵败后逃到克里米亚(1511年)。这时候巴耶塞特又担心艾哈迈德可能会杀害自己而夺位,所以他禁止艾哈迈德进入君士坦丁堡。

这时,塞利姆由克里米亚回来,他得到禁卫军的支持,打败及杀死了艾哈迈德。巴耶塞特在1512年4月24日遭禁卫军强迫退位,此为禁卫军决定苏丹人选之始。巴耶塞特离开首都,前往出生地方隐居,却于途中去世,死后葬于今伊斯坦布尔巴耶塞特二世清真寺旁。

参考书目 编辑

  1. ^ Roger crowley. 財富之城–威尼斯共和國的海洋霸權 2017年第一版. 台北: 马可孛罗文化. 2017: 409. ISBN 978-986-94104-6-5. 

外部链接 编辑

巴耶济德二世
出生于:1447年逝世于:1512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穆罕默德二世
奥斯曼帝国第八代苏丹
1481年-1512年
继任者:
塞利姆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