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客语叫,是一种用来遮蔽或日光照射的工具。使用时,将伞举在头上,竹或金属制成的骨架会撑开纸或布制成的薄膜,借此遮挡。用来遮蔽雨的伞称为雨伞,用来遮蔽阳光的伞又称作阳伞。伞也可以固定在露台桌等户外家具,或用在海滩上,达到同样的效果。

雨伞

历史 编辑

早期 编辑

最古老的伞源自何处尚不可考,各文明都有出现遮蔽挡雨用的手柄,但是大多不能折叠且笨重,亚洲相传在战国时代中国的能匠鲁班的夫人发明第一把伞的记载,是第一种可以挡雨收扬折伞,其基本架构沿用到今。随着时代发展,在中国唐朝出现了油纸伞宋朝时称之为绿油纸伞,明朝之后这种工艺品开始于民间普及。

在十九世纪欧洲出现了防水布制的伞。

现代洋伞的演变 编辑

1928年,德国人Hans Haupt对拄著拐杖不便携带长柄伞发明了最初的伸缩伞,收缩后几乎能放到口袋里,所以也被称为口袋伞。[1]

1930年代,中国机械学家老焱若见到中国的油纸伞在下雨前后携带非常不便,又发出熏人的桐油味,便想出使用丝绸做伞面、钢架可折叠的雨伞,伞柄可经缩短后放入手提包。样品制成后,老焱若未能找到厂家生产,因为当时中国人民收入低,购买不起比直柄油纸伞价格高的折叠伞。后来,这种技术传到中国上海,有少量产品上市,但很快因滞销而停止生产。

1969年,美国俄亥俄州洛弗兰德的Bradford E Phillips获得了“折叠工作伞的专利”。[2]

雨伞,已成为全球较大的消费产品。截止2008年,大多数雨伞在中国制造,并集中于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仅浙江省的上虞市就有上千家制伞工厂。在美国,每年有价值3.48亿美元的3300万把雨伞被卖出。[3]

 
用一个大功率的风扇对风暴伞进行测试

雨伞仍在继续发展。在美国,有不少关于雨伞的专利正在提交,美国专利局有四个专利员专门对它们进行评估。截止2008年,已有三千多雨伞专利得到注册。但尽管如此,美国最大的雨伞生产商Totes已经停止接受这些主动提供的建议。Totes的开发总监在报告中说,雨伞寻常得以致于每个人都认为“很难提出改进雨伞的想法”。[3]

2005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程设计专业的学生Gerwin Hoogendoorn[4][5]发明了一种基于空气动力学的流线型风暴伞(做成隐形战机的形状),[6][7]它可以经受住10级风(风速高达100千米/时),[4]并且不会因伞骨意外外翻而使人受伤。[4]风暴伞曾被提名并获得一些设计奖项,[8]还曾上过《早安美国》节目[6]。该伞已授权给美国的Taioz出售,销售名为Senz°

文化 编辑

  • 中式婚礼中,新娘在户外时用来遮在头上,闽南台湾习俗用黑伞,广东港澳习俗用红伞,亦有人称,南台湾习俗则为已孕用黑伞,未孕改用竹筛
  • 伞寿 - 指八十岁。
  • 在2010年代的香港,雨伞曾是反对强权的标志,2014年的一系列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因示威者以雨伞防御警察的胡椒喷雾而得名“雨伞革命[9]
  • 佛门中,多闻天王手持表法为阻挡尘秽、保持清净无染。宝伞为“八吉祥”之一。
  • 民间信仰中,伞能遮毒阳、避恶雨,故转化为避毒驱邪[10],伞亦可作为“八卦”之转化或替代物以避邪[11]

文学 编辑

  • 中国古典名著《封神演义》中的一名角色多闻天王魔礼红手持一把混元伞作为武器。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History, Knirps, [2011-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3) 
  2. ^ About Us, Totes-Isotoner Corporation, [201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1) 
  3. ^ 3.0 3.1 Orlean, Susan. Thinking in the Rain: An artist takes on the umbrella. The New Yorker. February 11, 2008 [24 April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9). 
  4. ^ 4.0 4.1 4.2 Dossier SENZ umbrell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5. ^ Dutch Designs at 100% Tokyo Design Expo on YouTub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sia Brief, 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 November 5, 2008 (featuring Gerwin Hoogendoorn)
  6. ^ 6.0 6.1 Senz umbrella tested by the hosts of Good Morning Ameri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rch 7, 2007
  7. ^ An umbrella to defeat the wind, The Times, March 5, 2007
  8. ^ (荷兰文) Opnieuw designprijs voor Delftse stormparaplu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RC Handelsblad, July 21, 2008
  9. ^ 廖美香. 特稿:黄伞的生命力持续. BBC中文网. 2014-12-16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 (中文(简体)). 后来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泪弹,示威者组成雨伞阵以抵挡警方的胡椒喷雾,西方媒体把抗议说成 Umbrella Revolution, 中译为“雨伞革命”。 
  10. ^ 【高雄】美浓的纸伞 DIY与老牌的美光粄条[永久失效链接]
  11. ^ 守護島民的圖像‧馬祖民間避邪物/賀廣義. [2017-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