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工

雇主的家庭中工作的人
(重定向自僕人

家务工是一种职业,其专业内容在为其雇主提供家务服务,且为职业方便,通常家务工会与其雇主同住在一处或邻近地方。历史上常以仆人一词称之,带有明显之阶级对立色彩,而当今对此工作者称呼家务工家务员,以确立其专业。

历史由来 编辑

政治 编辑

在过往的帝制社会,是国家主人拥有者[1],其他皆为仆人,或臣民。在现代民主社会,国家乃“为人民服务”,而公务员是“公众之仆人”(Civil servant),因而别称为“公仆”,带有明显的阶级对立色彩。在英国,公务员称为“王之仆人英语Crown servant”(Crown servant),但因英国已是民主化国家,有时也可以“公众之仆人”称之。

宗教 编辑

圣经旧约时期,为主人,信徒为仆人,故信徒会呼神为“Lord)”。

文学 编辑

罗伯·格林里夫英语Robert GreenleafRobert Greenleaf)于1977年所出版的仆人领导学(The Servant Leadership)一书根本改变人类对于领导的观念。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诗经·小雅·北山》:“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艺术典·佣工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