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个领袖的头衔,一般是君主的称号,即“国王”。在欧洲,国王的等级低于皇帝,高于大公,王是一朝的主庭、王上之王。在中国历史中,皇帝称号是由秦始皇创制使用的,后来一些藩属国,例如李氏朝鲜安南琉球等国的君主也被中国皇帝封为国王。亦可以是不同部落的首领。

除了指君主之外,亦可是一些地方的首领,例如诸侯王藩王。亦可以是没有统治实权的爵位,即王爵,如亲王郡王等等。另外王还可以作为一个姓氏出现。

衍生 编辑

到了近代,汉字文化圈普遍将承继罗马帝国统治者头衔(英白拉多凯撒奥古斯都等)的欧洲君主翻译为皇帝(女性君主称女皇),其他翻译为国王(女性君主称女王)。例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英皇”列为错误翻译[1][2],但香港因为英属时期的传统,主权移交后仍有保留英皇和英女皇等对英国君主的称谓[3]

由于一般是指一个地方的首领,因此常在一些场合都是指“最大、最重要”的象征,例如国际象棋中的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22年十大语文差错发布!. 环球时报. 2023-01-11. 相关报道中,不少媒体把“英国女王”误成了“英国女皇”。 
  2. ^ 划重点!2022年十大语文差错发布. 人民网. 2023-01-11. “女皇”则指女性皇帝,英国没有皇帝,自然也没有“女皇”。 
  3. ^ 英王或英皇?沿起印度,備受爭議的名銜. Watershed Hong Kong. 2021-02-06 [2022-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4)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